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也有齊柏林 , 視傳系馮偉中老師全國首創用空拍記錄畢業生團拍



大葉大學也有齊柏林  視傳系馮偉中老師空拍大葉校園
全國首創用空拍記錄畢業團拍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馮偉中老師,花了三個月時間,用多軸遙控直升機空拍大葉校園,剪輯為空拍影片「翱翔大葉」。這禮拜剛好是畢業班拍攝團體合照的時間,馮偉中老師用空拍錄影的方式,捕捉畢業團拍的另一面,全國第一支畢業團拍空拍影片「奔跑吧青春」,同樣在網路上大受好評,被大葉大學師生譽為「大葉的齊柏林」。


大葉大學視傳系馮偉中老師用遙控直升機空拍,記錄大葉大學的綠色奇蹟

小兵立大功  陽春機器拍出聘美齊柏林作品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強調,台灣有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帶領大家看見台灣土地的美麗與哀愁,大葉大學則有馮偉中老師,透過鏡頭記錄大葉大學的綠色奇蹟!大葉空拍影片1「翱翔大葉」一上傳,就吸引了三千多人點閱,大葉空拍影片2奔跑吧青春」則寫下全國第一個用空拍方式拍攝畢業團拍影片的紀錄。馮偉中老師能夠使用陽春的機器,拍出媲美空拍大師齊柏林的作品,真的很不簡單。

大葉大學拍攝了全國第一支畢業團拍空拍影片「奔跑吧青春」

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高空、人群都入鏡

    視傳系馮偉中老師表示,空拍大葉一方面用新科技、新機器來記錄校園,一方面也嘗試挑戰不同的運鏡方式,以呈現學校的各種面貌。他使用的多軸遙控直升機最高可以飛到800公尺高,風越大越耗電,一顆電池大約只能支撐5~10分鐘,如果沒有即時降落就會墜機,直升機如果距離東西太近,也可能撞到東西墜機。基於安全考量,人很多的地方、太高或是樹林濃密的地方通常都不會用遙控直升機拍攝,但這些「不可能」,他通通都順利完成了。「翱翔大葉」的第一幕,就是他將機器拉高到800公尺的飛行極限,從高處觀看大葉。「奔跑吧青春」則是挑戰用遙控直升機近距離拍攝一整群學生,讓歡樂的畢業團拍,留下動感的回憶。

大葉大學空拍影片「翱翔大葉」一上傳,就有破3千的點閱率


從小夢想搭飛機看世界  空拍攝影圓夢

    馮偉中老師指出,拍攝過程看到攝影機即時傳輸回來的影像,常常覺得很感動,不只是因為畫面的美麗,更因為他小時候就夢想著長大要搭飛機去看世界,現在透過多軸遙控直升機看見台灣、看見大葉,對他而言也算是一圓兒時夢。他從今年暑假開始進行空拍攝影,曾經為了拍到星光與日出的鏡頭,一個人在學校的高處從晚上待到早上。拍攝圖書館時,直升機飛到圖書館後方的原始林時,突然就掉下去了,他爬到山裡找了二天才找到。儘管如此,還是澆不惜他的熱情,每天早上起床,只要看到天氣晴朗無雲,他就會馬上帶著機器出門拍攝。

大葉大學視傳系馮偉中老師,將機器拉高到800公尺的飛行極限,空拍大葉校園

拍出專屬大葉大學的影片

    馮老師補充說,其實從好幾年前開始,他就想為學校拍一支屬於大葉的影片,他一直在思考,要選擇什麼角度切入、利用什麼方法呈現,才能突顯大葉大學的特色。曾獲評為亞洲第一綠色大學的大葉大學,因為座落於參山國家風景區內,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因此他從綠色生態的視點切入,拍攝校園裡的生態步道和動、植物。一開始都是手持攝影機邊走邊拍,後來得知有模型業者在遙控直升機上加裝攝影機,讓遙控直升機玩家可以邊玩邊拍下飛行路徑,他就花了十萬元買機器,嘗試用多軸遙控直升機空拍校園。

大葉大學視傳系馮偉中老師被譽為「大葉的齊柏林」

◎空拍影片網址:
大葉空拍-1 翱翔大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ydZHgJKOE
大葉空拍-2 奔跑吧青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VQg9zR-tTo

馮偉中老師聯絡方式0939-458175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