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台灣國寶施福珍大葉大學開課, 說唱台灣文學




台灣國寶施福珍大葉大學開課  說唱台灣文學

甫獲教育部頒發「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的台灣國寶施福珍,不只是創作台灣囝仔歌來傳唱台灣文化,更在大葉大學開設了通識課程「台灣文學」,講授台灣民間文學與音樂,薪傳台灣文化。


    課程一開始,施福珍老師演唱他的知名創作《點仔膠》,當成自我介紹,學生們聽到這首耳熟能詳的囝仔歌,紛紛勾起小時候的回憶。施福珍老師指出,傳唱近半世紀的《點仔膠》,是他在員林家商服務時,有一天在宿舍午睡被窗外的嬉鬧聲吵醒,原來是有一群小朋友不小心踩到未乾的柏油,在屋外邊洗腳邊抱怨「點仔膠,黏到腳,點仔膠,黏到腳」。他越聽越覺得有趣,馬上想到後面的歌詞,不到五分鐘就創作出《點仔膠》這首台灣囝仔歌。

施福珍在大葉大學開設通識課程「台灣文學」

    施福珍老師強調,台灣民間文學與音樂看似簡單,卻具有豐厚的文化內涵,很多台灣俗諺其實都和台灣歷史發展有關,比如「有唐山公,無唐山媽」,就是早期漢人移民的寫照。台灣海峽俗稱「黑水溝」,當時要從大陸來台灣一定會經過險惡的「黑水溝」,生死未卜,因此渡海來台者以男性居多。加上清廷後來只准許男性到台開墾,來台的男女比例就差距更大了。「有唐山公,無唐山媽」,說的就是早期漢人移民來台以男性為主,最後他們在台灣與原住民結婚的情況。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台灣國寶施福珍(右)開課(左為通識中心宋秀娟主任)

    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的林杏虹說,施福珍老師透過俗諺、故事、歌謠來介紹台灣文化,並敎大家唱《望春風》等台灣歌謠,課程生動有趣,帶給學生很多驚喜,她每個禮拜都很期待這門課。她雖然會說台語,但不知道台語有文讀、語讀之分,修了施老師的「台灣文學」後,不僅讓她對台灣文化和音樂有更多認識,更帶領她感受台語的音韻之美。

獲教育部頒發「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的台灣國寶施福珍,是大葉大學的通識課程老師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宋秀娟表示,大葉大學已連續四年通識課程計畫獲教育部補助件數位居全國之冠,通識教育中心一方面強調「優質通識教育,培育優勢全才」的教育特色,另一方面積極延攬優秀教師開課。很榮幸能邀請到被譽為台灣音樂界「童謠園丁」、「囝仔歌王」的施福珍老師來開課,相信他活潑生動的教學模式,一定能帶給學生許多啟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