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青年志工團寒假海外服務回顧展 團員分享服務點滴



大葉青年志工團寒假海外服務回顧展  團員分享服務點滴

    曾獲選全國大專院校傑出社團的大葉大學青年志工團,今年有6名團員利用寒假到泰北帕黨村培英中學,進行為期一週的志工服務。日前他們在大葉大學外語大樓一樓中庭舉辦寒假海外服務回顧展,分享他們赴泰北服務的心得。學生們說,今天的寒假很不一樣,在泰北孩童身上,他們不只是看到純真的笑容,更體會到知足常樂的真諦。


大葉大學青年志工團利用寒假到泰北服務一週,敎小朋友做手工藝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大三生陳淑璟,設計了「鋁箔包編織帽」教案,為了蒐集鋁箔包,大約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只要一下課,她就衝到垃圾桶旁邊,把鋁箔包從回收箱裡撿出來,剪開、洗乾淨、擦乾,總共蒐集了將近800個鋁箔包。陳淑璟說,敎泰北小朋友將鋁箔包剪裁、打洞,編織成棒球帽的同時,她也將環保、資源再利用的觀念傳達給孩子們,希望他們能了解,只要發揮創意,垃圾也可能變黃金。

大葉大學青年志工團陳淑璟,敎小朋友用鋁箔包做編織帽

    觀光旅遊學士學位學程一年級的張丞儀認為,愛可以讓世界不一樣,人不應該吝於付出。她才大一,在學校還算是新鮮人,但到了泰北,她必須將自己轉換為教師的角色,把所學敎給小朋友,此次出團讓她成長許多。她設計的教案「幸運飛魚」,用媽媽敎她做的飛魚摺紙當基礎,接著把不同顏色的飛魚摺紙和鈴鐺串在一起,就變成美麗的裝飾品了。為了促進小朋友們的人際關係,發色紙時,她把同樣的顏色發給同一個人,小朋友如果想要不同顏色的飛魚,就得主動開口和別人交換。一開始有很多小朋友不好意思開口,一直等著老師幫忙,她告訴小朋友們,凡事不能等著別人來幫你,只要你願意主動跨出第一步,你的機會就比別人多。看到小朋友們從不敢說話,到勇敢和不認識的小朋友交流,她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泰北的小朋友們開心展示大葉大學張丞儀敎他們的飛魚摺紙

    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四年級的柳亭女弋強調,有些事情不做並不會怎樣,一旦做了,一切就會很不一樣,泰北之行讓她更珍惜自己擁有的人事物,也更樂於付出自己的力量。柳同學說,泰北雖然不富裕,但小朋友們都很知足、很惜福,對志工團的來訪和教學,充滿感謝。雖然只有和泰北孩童相處一週,但小朋友們知足感恩的態度,讓她反思起,自己的物質欲望是不是太多了?又有多久沒有對身邊的人說「謝謝」?

    造形藝術學系大三生楊中芸和企業管理學系三年級的莊文伶也說,看到泰北的小朋友們想升學,卻受限於經濟因素,得幫忙家裡種田、照顧弟妹,感覺很不捨。但泰北的孩童們卻不以為苦,他們的笑容總是那麼純真,對台灣帶過去的每個課程都充滿好奇,讓他們深深體認到,知足就能常樂,付出就是獲得。

大葉青年志工團寒假海外服務回顧展,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四)肯定學生的付出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補充說,身為學生不能只想到自己,更應該多想想別人,思考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別人、服務社會。一旦有了服務學習的念頭,自然會發展出多元能力,因為唯有充實專業知識,才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大葉青年志工團的設立,是希望能透過國際服務活動,培養學生的服務熱忱,同時增進學生的文化視野。很高興青年志工團的團員們不只是具備服務與實踐的熱忱,學生們也在服務學習的過程裡,發掘自己的多元能力。希望藉由回顧展的經驗分享,能吸引更多人投入志工服務活動,把愛傳給更多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