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執行教育部現代公民美學素養教學推動計畫成果發表,講座教授黃光男現場揮毫技驚四座




大葉大學現代公民美學素養教學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
  黃光男大師現場揮毫技驚四座

    教育部現代公民美學素養教學推動計畫和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共同舉辦「現代公民美學素養教學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分享教學實務經驗。大葉大學講座教授黃光男更是現場揮毫,讓與會者驚艷不已。


    此次研討會是成功大學林秀娟教授主持的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總計畫,委託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執行的美學教學計畫相關成果。活動當天,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同時是大葉講座教授的黃光男博士以「造型與美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強調,藝術品的內容和哲思,跟作者本身的涵養層次有關。美感是知的範疇以及情的融入,有知覺才會有感覺,有感覺才會有理念。演講結束前,黃光男博士拿出即將完成的畫作,當眾畫上一排麻雀,並題字「大葉偉哉育人才,德行仁者穩若山,百世傳習先禮樂,田田氣象慶平安」,獲得與會人士一致好評。

大葉大學舉辦現代公民美學素養教學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邀請黃光男大師現場揮毫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一個能適應社會期望、勝任企業需求的現代公民,是需要具備多方面能力的,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專業知識,但素養卻不見得是每個人都具備的,近年來業界不斷發出「少點專業,多點素養」的呼籲,倫理素養、民主素養、科學素養、媒體素養、美學素養等能力,其實都是學生不可或缺的涵養。很榮幸學校通識教育中心能承辦「現代公民美學素養教學推動計畫」,希望透過大家的經驗交流和分享,可以促進公民素養的教育與推廣。

大葉大學講座教授黃光男(右)現場揮毫並講解,獲得與會人士一致好評(左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

    總計畫主持人成功大學林秀娟教授指出,過去多數人認為聽音樂、畫圖就是美學教育,然而隨著文化水平的提升,大家逐漸發覺美學其實有很多面向。美學素養是現代公民不可或缺的涵養之一,「美感」是先進國家文化水平重要的指標,美學教育能激發人的真、善、美和同理心,有助於創新與創造力的開發,進而美化生活品味與社會文化的品質。

大葉大學舉辦現代公民美學素養教學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親臨現場與學者專家齊聚一堂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宋秀娟進一步說,大葉大學已連續三年通識課程計畫獲教育部補助件數為全國之冠,此次研討會除了邀請到國內知名美育專家黃光男博士、前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陳瓊花教授演講外,多位曾經榮獲教育部通識計畫「績優」獎勵的大學教授,也在此次盛會中,透過文學、戲劇、音樂、數學、環境教育、生死學、文化創意、社區服務等不同學科觀點,分享美學教學經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