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英美系畢業公演「愛‧諷」,選用希臘神話為基礎, 窺探愛情的面目 , 11/18起開放索票




大葉大學英美系畢業公演「愛‧諷」
選用希臘神話為基礎  窺探愛情的面目  11/18起開放索票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四年級學生,將於1124(週六)晚上7點在員林演藝廳,舉行畢業公演「愛‧諷」。1118(週日)起開放索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在開館時間(週二到週日,9:00~17:00)到彰化縣文化局服務台、員林演藝廳服務台索票。


大葉大學英美系畢業公演,演出改編自希臘神話的「愛‧諷」
飾演小精靈的劉庭君(左)、翁家妍(中)、劉庭儀(右)將登台跳舞

    「愛‧諷」一劇由英美系大四生方思于、林晉宇、林國隆、洪世杰、鐘育恩共同編撰,從希臘神話出發,融入現代元素,透過不同人物的愛情觀,揭示愛情可能是無怨無悔,也可能只是一場華麗的諷刺。方思于同學指出,「愛‧諷」以維納斯、火神、宙斯、希拉四個主要角色所交織出的愛恨情仇為描述題材。宙斯雖然是眾神之主,但生性風流的他,卻只能一面偷偷摸摸的接近喜歡的女性,一面掩飾對妻子希拉的不忠。維納斯是最美麗的女神,也是掌控愛情的女神,然而她卻無法決定自己的婚姻,因宙斯的命令嫁給自己不愛的人。他們都在一番曲折中追求自己的愛情,最後有人體悟到真愛其實就在身邊,也有人不斷向外追求,但始終沒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同學說,過去在古典英國文學的課程中,他們曾研讀過莎士比亞、希臘神話等作品,無形中也成為畢業公演的創作基石。此外,在編寫劇本的過程中,陳建志老師提供許多建議,帶給他們許多啟發,同時讓他們的英文台詞更道地。

大葉大學英美系畢業公演,演出改編自希臘神話的「愛‧諷」
在希臘神話中,維納斯(左,溫宜庭同學飾演)愛上凡人--獵人阿多尼斯(右,鍾育恩同學飾演)

    擔任畢業公演副召的劉庭君認為,每個角色都是重要的,缺一不可。實際排演後,為了增加舞台效果,陸續增加了一些角色,因此她除了擔任幕後人員外,也將登台演出穀神和小精靈兩個角色。小精靈這個角色必須跳舞,對她們來說是全新的挑戰,一開始很緊張,所幸班上的黃瑋杰同學不但幫忙編舞,耐心地指導大家跳舞,還貼心的錄製了影片,讓她們回家也可以學。這段從不會跳舞到可以上台共同演出的過程,是她大學生活相當難忘的經歷,同學間的友誼也因為畢業公演的合作更加濃厚。

    公宣組成員之一的劉庭儀表示,他們設計了不織布提袋、隨身面紙等週邊商品。希望觀眾除了看表演,還能帶回實用的小東西當紀念。劉同學也說,她在劇中飾演灶神和小精靈,剛開始練習時覺得跳舞很難,反覆練習後發現,其實演戲更不容易,不但要融入角色,還要在短短的登台時間內展現人物性格,相當考驗演員功力。

大葉大學英美系畢業公演全體演員合影

    飾演冥后的楊雯媛,同時是服化組成員,她強調,服裝從設計到製作都由同學一手包辦,因為是希臘神話,所以角色服裝以白色、斜肩造型為基礎,為了強化性格特色,也有部分角色選用黑色、紅色、藍色衣服。楊同學說,自己是一個比較害羞內向的人,籌備畢業公演的過程,因為需要到處尋求贊助,讓她有機會學習如何和陌生人溝通,提升了她的人事應對能力。尋求贊助時遇到不少熱情的店家,給他們支持和鼓勵,讓他們覺得很溫暖。

籌備近一年的大葉大學英美系公演「愛‧諷」即將在11月24日晚上演出,
學生們都蓄勢待發(左至右為導演林晉宇,副導林國隆,機動組長洪世杰,場記王淑華)

    指導畢業公演的英美系陳建志助理教授則補充說明,英美系的畢業專題分成論文組和畢業公演組,有志攻讀研究所的學生可以選擇撰寫論文,增進自己的研究能力,畢業後想直接投入職場的學生則可以選擇參與畢業公演,統整自己大學四年所學。畢業公演是英美系的年度盛事,更是學生發表學習成果的舞台,透過畢業公演從零到有的過程,學生不僅能展示文創實力,也能學習團隊合作精神,同時累積語言應用經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