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優質通識課程「語文與應用」 連續兩年獲教育部補助




大葉大學優質通識課程「語文與應用」  連續兩年獲教育部補助

    大葉大學結合閱讀書寫、台灣文化、人道關懷三大能力的「語文與應用」課程,繼去年榮獲教育部補助後,今年再次受到教育部肯定,獲選為「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補助對象


    「生命閱讀與情意書寫—『語文與應用』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助理教授莊文福表示,語文和表達能力是獲得專業知識和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因此學校開設了「語文與應用」課程,希望能透過閱讀和書寫,增進學生的思辨、理解、創新與應用能力。課程內容包含:彰化文學、鄉土小說、原住民小說、自然書寫、女性小說、故鄉故事、家書、台灣諺語報導文學廣告文案與歌詞寫作等。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歐秀慧老師介紹「語文與應用」課程大綱

    文福老師進一步說,學生和自己的名字已經相繫近20年,但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姓名背後的故事。「語文與應用」課程的第一個授課單元是「我的姓名故事」,希望能引導學生去了解父母親為自己命名的過程,以及隱藏在姓名中的期許,繼而促進學生和家人之間的溝通和情感。


大葉大學優質通識課程「語文與應用」  連續兩年獲教育部補助

    「語文與應用」課程是大葉大學二學分的國文能力校定共同必修課程,由侯雪娟、莊文福、張加佳、劉國平、歐秀慧五位老師開課。授課教師之ㄧ的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老師歐秀慧認為,現今網路科技發達,3C產品普及,學生透過網路進行閱讀是很普遍的現象。網路資訊雖然豐富,但學生很少會利用網路來閱讀高質量的文學作品,因此學校規畫了「語文與應用」課程,希望透過閱讀和書寫,引導學生去認識台灣文化和地方特色,同時培育人文關懷的精神。

大葉大學「語文與應用」課程授課教師群劉國平(左一)、張加佳(左二)、侯雪娟(中)、
歐秀慧(右二)、莊文福(右一)

    歐秀慧老師指出,其中一個課程單元是「我的家書」,學生必須撰寫一封信給家人,對許多學生來說,這是前所未有的體驗,透過家書的書寫,一方面增進了學生和家人的親情交流,另一方面學生也從中回顧了自己的生命故事,獲得成長。


柯文福老師是這次得獎計畫的主持人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大葉大學的通識教育計畫不僅連續三年獲補助件數名列全國第一,更曾獲頒教育部「全國獲補助計畫總數最高且整體表現優異之學校」獎勵。大葉大學的通識課程絕不是營養學分,而是幫助學生探索自我、多元學習的舞台,通識課程除了課堂的講授外,也搭配演講、參訪、徵文等活動,來協助學生開拓視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