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機械系師生榮獲2010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銀牌

大葉大學科技研發實力再度為台灣揚威國際競賽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榮獲2010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銀牌


【大葉大學訊】中部大學名校大葉大學最近喜訊不斷,繼上個月各大媒體熱烈報導該校材料系師生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新聞後,最近再度傳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教授張舜長博士率領博士班學生林保超,「能配接多套車輪煞掣迴路之煞掣夾具」發明項目,榮獲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2010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大獎!大葉大學以其卓越出眾的科技研發實力,再度為台灣在全球科技發明舞台上贏得亮麗能見度。


據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博士介紹,世界最著名的三大發明展是指德國紐倫堡、美國匹茲堡和瑞士日內瓦等三項國際發明展競賽,其中以紐倫堡發明展向來以評審客觀嚴謹而著稱。

他指出,今(2010)年的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競賽2010102831日舉行,共有37800多件作品參展,競爭相當激烈。張舜長教授師生團隊能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

校長同時表示,此次得獎難能可貴的是,張舜長教授師生團隊開發的「能配接多套車輪煞掣迴路之煞掣夾具」發明項目,先前在國內已連續贏得今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金牌,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兩項榮耀,現在再加上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得獎,可謂「步步高升」,意義非凡。



對於大葉大學最近接連在國際科技與發明舞台上大放光彩,校長認為主要因素有二:一在於大葉極力推動「師徒制度」,有效整合老師專業素養和經驗,以及學生的衝勁、努力實作精神,並孕育出師生間緊密關係和默契。二是大葉大學「最佳企業夥伴學校」的教育定位,促老師能訂定明確的研究發展目標與計畫。

有關此次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得獎的項目內容,擔任參賽計畫主持人的張舜長教授專利技術設計方向是針對目前市售汽車中還沒有免除煞車失靈安全油壓煞車設計,因此創作研發這種煞掣夾具,保持煞車有效性。

據他介紹,今年稍早前,日本某世界知名大汽車廠因某一款車的煞車控制不良,導致交通意外事件震撼全球汽車界和消費者,可見煞車系統是零缺點的車輛零組件,但任何產品都有瑕疵產生的可能,因此構想另一套煞車系統以備瑕疵出現時,能及時補救支援,使故障和事故發生率降到最低。

目前全球汽車煞車系統設計多以油壓技術和材料強度及油品品質提升為目標,大幅提高車輛行駛安全。但任何材料物質都會發生應力、疲勞、腐蝕、脆性破斷、龜裂等現象,而液壓油因煞車來令片摩擦產生高溫,使油質劣化變質,容易使管路中液態油變成氣態存在,產生煞車力不足導致無法煞停結果。再者,駕駛人超限或不當操作(例如重車下坡使用高檔位),煞車油因時間累積而升溫產生氣化等原因,使煞車失靈,導致嚴重交通事故。

目前市售量產汽車中,尤以中大型客貨運輸車輛,仍然欠缺多套安全輔助煞車系統彌補上述煞車缺點的設計,因此大葉大學博士班學生林保超在張舜長教授指導下,製作研發具備多重煞車功能的煞掣夾具。

  這項得獎專利技術針對上述缺陷,設計具有多套煞掣輔助功能裝置以作為彌補,特色和創新關鍵技術包括:

1、    至少包含兩套煞車系統功能,當車輛原煞車系統故障,立即由第二套煞掣系統接替煞車減速工作。
2、    經機電系統智慧控制,配合車輛行車速率、負載變化,可做多套系統同時間共同或單一作動以輔助煞停車輛。
3、    第二套煞車力來源可以取自車輛任何可產生液壓力的介質,例如引擎機油、液壓油等。
4、經由機械加工製造為三套系統(及以上)和機電迴路設計,可產生智慧判斷,適時補足原系統煞車效力,確保於任何時間、空間都具有行車安全煞車功效,充分具有創新性、安全性、實用性。

有關這項得獎技術的後續發展,張舜長教授表示,獲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獎後,預計應有助於對相關業界的宣傳,他並歡迎有興趣的廠商與他們接洽。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