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產官學攜手 跨國師資陣容 大葉大學舉辦「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




產官學攜手  跨國師資陣容  
大葉大學舉辦「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攜手臺中市政府、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舉辦「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邀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知名建築師,與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東京ICS College of Art、臺灣大葉大學師生共同參與,以臺中市民廣場側邊人行步道為基地,運用環保材質製作空間裝置,相關成果329日至31日在展出。


大葉大學「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成果發表會開幕(左二葉釋仁副校長)

「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參與學員包含: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東京ICS College of Art,以及臺灣的大葉大學空設系、造藝系,合計100名師生。29日下午在臺中市民廣場舉辦成果發表會,展出學員們的作品,臺中市建設局局長陳大田、臺中市都市發展局局長黃文彬、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常務理事蘇懋彬都對學員的表現相當肯定。

東京ICS College of Art的荷蘭建築師Frank(後排右二)帶領學生來台灣參加大葉大學工作營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強調,大葉大學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做中學,此次國際工作營就是理論與實務結合、藝術與生活結合的最佳例證。

東京ICS College of Art的山本春奈(左)與作品合影

來自東京ICS College of Art室內裝潢科一年級的山本春奈說,她是第一次來台灣,當初是抱持著好奇心,想了解台灣大學生平常上課到底做什麼?幾天下來,透過國際工作營的合作,她覺得台灣學生在空間結構上,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和想法,相對來說是優於日本學生,而日本學生在創意發想、及美術設計上比較有概念,雙方因學習背景不同產生的一些衝突,也透過這次國際工作營文化交流激盪出美麗火花。

大葉大學「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學員討論作品細節

另外,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環境設計系一年級楊澤龍表示,很開心有這次出國交流的機會,他覺得台灣學生團隊意識比較強,可以將學員的創意發想和作品理念,透過團體合作完美呈現。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舉辦「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用環保材質做空間裝置(左二林志峰副主任)

空設系建築組三年級黃漢庭說,這次作品名稱叫「日常.生產」,希望藉由使用者本身活動定義個人對空間的詮釋。因為是擔任組長,負責統整學員的想法和創意發想,透過指導老師的建議,將創意可以充份落實在實作上。指導老師楊智傑表示,大陸的學員比較注重視覺上是不是可以吸引人,而台灣學生則注重人與人在空間的互動,所以這次在作品設計上希望可以兼具可觀賞性和活動實用性。

大葉大學「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學員組裝作品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副主任林志峰表示,325日至29日辦理的「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藉由展覽與開放式課堂來擴大學校與城市、居民的連結,25日由校長梁卓中親自主持,在大葉大學舉行城市越界國際工作營專題講座,26日至28日移至文化部文資園區進行設計操作,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在臺中市市民廣場進行現地組裝,並在現場從329日展出至31日,期待透過走入都市,走入人群的方式,讓民眾也能與空間裝置成果互動,體驗空間的趣味性與獨特性,思考人與空間的關係。活動一方面聘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等國三位建築大師來台講課,帶領學生利用可回收的紙類材料,秉持永續設計的理念,實地打造一個可與民眾互動的空間裝置。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右一)也帶領學生參與成果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