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下鄉 教農民用健康科學化方法曬花椰菜乾



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下鄉  教農民用健康科學化方法曬花椰菜乾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李柏憲老師獲水保局補助,到埔鹽鄉永樂社區輔導在地農民,以不添加人工添加物的方式製作花椰菜乾,協助在地農業升級。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蔡佳璇(左一)教農民花椰菜乾作法

    大葉大學藥保系助理教授李柏憲表示,白花椰菜一年四季都能生產,但夏季口感較差,容易滯銷,製作菜乾正好可以解決此問題,此外,賣相不好的農產品也能透過做菜乾來維持收入。從七月底開始執行的「2016永樂社區在地農產品加工收購流程研究規劃培訓」計畫,一方面教農民以衛生、無添加物的方式曬菜乾,另一方面幫社區建立收購的驗收標準,讓生產行銷流程更順暢,提供社區更穩定的收入,也期待未來有更多青年回鄉。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蔡佳璇(左一)示範花椰菜乾製法給農民看

    李柏憲老師進一步說,花椰菜乾的作法是先將花椰菜切成同樣大小,川燙45秒後,沖水冷卻至常溫,接著日曬乾燥57天即可包裝。考量曝曬的衛生條件,他建議農民把蔬菜放在竹篩上,用紗網包覆後,放在離地60公分左右的日曬架上,以避免風沙蠅蟲貓狗的汙染

大葉大學藥保系李柏憲老師(左一)教埔鹽農民曬花椰菜乾

藥保系學生蔡佳璇認為,到社區輔導農民是很難得的經驗,事前她在實驗室花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反覆嘗試不同的花椰菜乾製作方法,每一次測試都要七天後才能確認口味,最後他們選定不醃漬的做法,保留花椰菜的原味,提供民眾更養生的選擇。到永樂社區服務是她生平第一次下田,原本以為鄉下只會有阿公阿嬤,沒想到也遇到返鄉青年,聽到青年分享對農業的想法,也讓她更加體認到深耕農村的意義。


    埔鹽鄉永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瑞財指出,永樂社區以農業為主,其中花椰菜佔最大宗。白花椰菜每年都生產過剩,因此許多農民會把蔬菜曬成菜乾,但大家製法不一,曬出來的菜乾顏色也不同。社區為推動農產行銷,特別邀請在食品與生物科技領域相當專精的大葉大學李柏憲老師擔任講師,教農民花椰菜乾製作流程,同時幫社區建立相關生產與收購標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