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營隊 培養未來女科學家


大葉大學營隊  培養未來女科學家

    大葉大學獲科技部補助,1820日舉辦「科技的真相-女科學家的生物解碼之旅」營隊。來自北中南地區的二十位女高中職學生齊聚大葉大學,透過講授課程與科學實作,強化科學能力與創意思維。


高中職女學生開心展示自己做的昆蟲標本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謝昌衛指出,營隊以一天一個主題的方式進行,第一天「神農氏的祕密花園」,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師生帶領大家走訪校園生態步道、認識藥用植物,同時體驗精油DIY與手工皂DIY。第二天「自然生態的微世界」,生物資源學系師生透過真菌菇類太空包實作,引導高中職學生認識真菌菇類及特性,同時安排了葉脈書籤與生物標本製作體驗,讓學生了解生物多樣性,建立自然保育相關觀念。第三天「生物科技的迷思與解碼」,則由分子生物學系師生介紹基因科技與基因改造食品檢驗分析。

大葉大學營隊教高中職女學生做標本

    計畫主持人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副教授張淑微表示,為鼓勵女學生投入科技研究,同時讓生物科技教育向下扎根,學校特別規劃了「科技的真相-女科學家的生物解碼之旅」營隊,開放全國高中職女學生參加。為期三天的營隊課程,一方面深入淺出講授基礎知識與原理,另一方面運用近年生物相關科學新發現的案例,引發學員學習興趣,繼而透過科學實作及創意DIY工作坊等模擬情境,培養創意思維、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融會貫通等能力,增進未來女性在就業職場上從事科學工作的機會。

高中職女學生參加大葉大學營隊,動手做葉脈書籤

    台中女中一年級的机巧倫說,她跟同學都對生物很感興趣,因此一起報名參加這次的營隊,希望能提早體驗大學生活。謝謝大葉大學精心安排的課程,透過手作體驗,讓她更認識生物科技的原理與應用,她回家也想教家人手工皂的作法。

大葉大學舉辦「科技的真相-女科學家的生物解碼之旅」營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