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空設系2茶屋設計獲補助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出



大葉大學空設系2茶屋設計獲補助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出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師生產學合作設計的茶屋「築.杯」與「竹茶」,參加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茶文化.生活空間(茶屋)設計提案.裝置補助計畫」,合計獲70萬元補助,設計成果108日起,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工藝設計館展出半年,歡迎民眾前往體驗茶文化。


「築.杯」茶屋工作照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胡榮俊老師指出,此次參加「茶文化.生活空間(茶屋)設計提案.裝置補助計畫」競賽,獲得補助的2件茶屋設計案,係以產學合作模式進行,由詹易儒老師(於易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童品萱老師(法藍可可興業有限公司)和他共同指導。本案一開始的概念發想與初步設計都是由學生執行老師們指導,後續接下來的專案發展與工程施工、監造部分,則由老師們找到竹山當地專業的竹作廠商,經過多次面訪會議,並找出可行工法對原設計進行調整以後執行完成,協助學生們圓夢。

「築.杯」茶屋由於易室內裝修設計和大葉大學空設系共同創作

    「築.杯」是大四生趙柏涵、許志嘉、陳竑宇、鄭舜恩,及於易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合作的作品﹔該作品以竹子為主要材料,「竹茶」則是大四生謝昀螢、蘇宜蓁、蔡芳宜、洪國恩,與法藍可可興業有限公司合作的作品,材料包括竹片、紗、紙和茶葉。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學生與法藍可可興業有限公司合力設計茶屋「竹茶」

    大葉大學空設系四年級的趙柏涵說,和廠商合作的過程學習到很多實務經驗,謝謝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補助,讓他們有機會設計茶屋,並製作出成品。竹子是台灣在地特色原料,茶屋「築.杯」選用南投盛產的竹子當材料,將竹筒比擬為茶杯,構成整個茶空間。自然的氣息隨著竹子孔隙流入茶空間中,竹器環繞下就像置身在竹林中,搭配上中間懸吊的燈具,呈現多變的光影之美。




    謝昀螢同學表示,台灣的茶文化由傳統的泡茶聊天形式,轉變到現今的便利化,泡沫紅茶店興起、超商氾濫、品牌過多,讓消費者難以選擇,也改變了大家對茶文化的認知。「竹茶」的設計理念是創造一個茶空間當情感聯繫的休閒生活空間,讓民眾回憶起台灣最初的茶文化。泡茶注重的就是過程,人際友誼最重要的也是過程,水倒入壺中與茶葉融會在一起,就像是人與人的交流,因此以「人是茶葉、茶屋是茶壺」為概念設計了「竹茶」茶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