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遊戲程式設計夏令營 扎根高中職資訊科學教育


大葉大學遊戲程式設計夏令營  
扎根高中職資訊科學教育
    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通過教育部「扎根高中職資訊科學教育計畫」補助,舉辦為期四天的夏令營,協助高中職學生培養資訊科技應用能力。20名來自溪湖高中、崇實高工、達德商工的學生,到大葉大學學習基礎遊戲設計、自走車設計與組裝。


大葉大學資工系夏令營,高中職學生體驗自走車設計與組裝

    大葉大學資工系邱紹豐老師指出,夏令營課程包含「基礎遊戲設計」和「自走車設計與組裝」兩大主軸,「基礎遊戲設計」單元使用目前最熱門的遊戲引擎Unity作為開發工具,帶領高中職學生上機實作,在課程中完成簡單的射擊遊戲。「自走車設計與組裝」單元則是介紹Arduino控制技術,指導同學組裝自走車、寫程式用手機當控制器。自走車上有硬體平台,可以接收手機傳來的訊號,前進、後退或轉彎,手機控制的應用很廣,類似的原理也可用在空拍等用途。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陳文儉(左)頒發獎狀給自走車競賽獲勝學生

    崇實高工高二的黃宥勛說,大葉大學林仁勇老師帶領的基本程式,教大家如何修改程式來調整性能,雖然大家的車子硬體是一樣的,但透過程式撰寫的差異,車子的性能有所不同。在自走車競賽課程中,比賽誰的車子先跑完車道,這是他第一次寫程式控制車子,看到自走車真的動起來,感覺很有成就感。

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舉辦夏令營,提升高中職學生資訊力

    溪湖高中二年級的陳皓韋表示,他對資訊工程很感興趣,想了解這個領域在學什麼,所以報名參加夏令營。他印象最深的是,大葉大學邱紹豐老師教大家用遊戲引擎Unity,試作太空船打殞石的小遊戲,程式做出來以後可以轉成不同的格式,放在不同的硬體平台上玩。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陳文儉強調,參加營隊的高中職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程式設計,如果安排太多理論性的課程,會讓學生怯步,因此夏令營以應用性的課程為主,讓學生從實作中培養對資訊領域的興趣。開學後將進一步安排週末上課的C++電腦程式語言課程與電腦遊戲設計課程,讓高中職學生學習開發簡易的電腦遊戲,銜接未來的大學程式設計課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