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與澄清綜合醫院簽訂產學合作,攜手研發生技產品、醫療器材,培育健康產業人才



大葉大學與澄清綜合醫院簽訂產學合作
攜手研發生技產品、醫療器材 培育健康產業人才 開創產學雙贏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25日上午與大葉大學簽訂產學合作,未來雙方將攜手研發生技產品和醫療器材,打造幸福產業。澄清醫院也承諾會提供10個助學金名額給大葉大學護理系並優先進用,鼓勵學生畢業後留任中部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隨著社會人口老化、慢性病人口增加,市場對醫療器材、健康護理人力的需求迅速擴張,有鑑於此,大葉大學除了在今年開設全國首創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明年也將成立彰雲投地區第一個護理系,為健康產業培育專業人才。很榮幸可以和澄清醫院簽訂產學合作,創立於1932年的澄清醫院,是中部歷史最悠久的醫院之一,也是台中最早的教學醫院之一,在神經內科及醫美領域享有盛名。大葉大學有許多保健原料和醫療材料方面的研究,未來可借重澄清醫院的臨床經驗,結合學校老師的研發能量,合力開發讓大家活得更健康的幸福產品。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和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院長張金堅(左)簽訂產學合作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院長張金堅強調,醫院與大學的產學合作,是培養優秀人才和創新研發的雙贏作為。大葉大學在藥用真菌和醫療材料領域擁有豐實的研究基礎,未來雙方將攜手研發健康產業相關產品,把產學合作的成果落實在部分醫療上,讓病患有更好的醫療照護。澄清醫院也會提供10個獎助學金名額給護理系學生,通過申請的學生每學年可獲得6萬元助學金,另加2萬元生活津貼,讓他們能安心求學。醫院同時準備了到職獎金和推薦獎金,希望能鼓勵大葉大學護理系學生留在中部就業,共同服務地方。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研究發展中心研發多項產品
(左為大葉大學生技中心謝昌衛主任,右為藥保系葉靜華副教授)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謝昌衛指出,由生資學院徐泰浩院長率領的研究團隊,在藥用真菌領域學有專精,「台灣本土新穎雲芝醣肽發酵產程技術」榮獲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31800萬元補助,「本土藥用真菌烏靈參生產技術開發、生物活性評估與應用」則獲國科會計畫31500萬元補助。既有研究成果已證實雲芝醣肽具有降血糖、免疫調節、抗腫瘤等特性,烏靈參可促進神經代謝,雲芝醣肽可望開發為糖尿病藥物,烏靈參則可能成為阿茲海默症新藥原料。大葉大學和澄清醫院的合作將以「轉譯醫學」為主要方向,學校提供雲芝醣肽、烏靈參等藥用真菌研究成果,再由澄清醫院進行臨床研究,進一步開發為藥物。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峯民(右二)帶領學生研發輔具等醫療材料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峯民說,2012年全球醫療器材產值高達1450億美元,預估2015年將會成長到2000億美元,以台灣來說,一年約有新台幣八百多億元的市場需求,未來還會逐年成長,產值相當可觀。大葉大學早在多年前就投入醫療用品設計與開發,研究成果包含:氣管導引管、助聽器、輕量化護具、骨骼填充物、生物纖維薄膜等。相信透過學校和澄清醫院的密切合作,一定可以突破醫療輔具仰賴進口的現況,研發出符合台灣人體工學的產品,增加病患使用醫療器材的便利性與舒適度。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