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漆藝名揚海外,造藝系顧琪君老師與畢業生余欣青獲邀參加「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


大葉大學漆藝名揚海外
造藝系顧琪君老師與畢業生余欣青
獲邀參加「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

    以九大工房聞名的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是台灣第一個開設漆藝課程的大學。造藝系顧琪君老師和畢業生余欣青,近期獲日本東京藝術大學邀請,赴日參加「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兩人除了受邀展出漆藝創作,主辦單位也安排顧琪君老師以「台灣的漆藝教育」為題,分享大學現場的教學經驗。


(余欣青提供)「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展覽會場,余欣青和作品合影

    大葉大學造藝系顧琪君老師表示,漆器在日本是很普遍的日常生活用品,台灣原本沒有漆工藝,直到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台灣大量種植越南種漆樹,提供生漆給日本當原料,台灣才開始有漆工藝。漆常被用來製作餐具,以漆碗來說,具有保溫、不燙手、輕、好清洗等特性。雖然漆工藝在台灣的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很多人聽到漆就直覺想到油漆,因而對漆器的接受度不高。其實漆工藝的漆取自漆樹,和油漆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余欣青提供)「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展覽會場,顧琪君老師與作品合影

    顧琪君老師強調,此行到日本交流漆工藝教育經驗,她發現日本20年來藝術教學的基礎教材都沒改變過,他們非常重視基本工的訓練,讓她覺得很感動。她不禁開始反思,台灣的年輕人雖然有很多創意,但空有想法、沒有扎實的基本工當後盾,是無法做出好作品的。

大葉大學造藝系是台灣第一個將漆工藝納入課程的學系,顧琪君老師希望能帶領學生開創屬於台灣的漆工藝

    顧老師也說,大葉大學造藝系是台灣第一個將漆工藝納入課程的學系,透過編織、金工、漆藝、木竹、石雕、泥塑、陶藝、繪畫、裝置「九大工房」的專才分工與交流,學生一方面累積了實務經驗,一方面也激盪出異材質結合的火花。雖然她是留日學習漆工藝的,但她的風格、觀念和日本人並不同,她希望自己可以帶領學生,融合台灣的元素,開創屬於台灣漆工藝的路。

大葉大學造藝系顧琪君老師(左)和畢業生余欣青(右)近期獲邀參加「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

    民國101年畢業於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主攻漆藝的余欣青說,很榮幸可以參加日本東京藝術大學舉辦的「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觀摩日本大師、台灣前輩以及設計新秀的作品。此次活動每位藝術家可展出一件作品,她參展的作品「映月」,是運用漆、貝殼、蛋殼等媒材做成的漆藝手提包很多人對漆器都存在著華麗難以親近的印象,所以她特別把漆藝和其他創作媒材結合,應用到日常生活會使用的手提包上,讓漆藝變得更實用也更親民。


    余欣青指出,過去在大葉大學造藝系接受的藝術訓練,奠定了她的藝術基礎。研究所畢業後她自創「有余漆坊」工作室,平時多半在工作室創作,假日她會到文創市集擺攤,販售個人品牌的漆藝作品。她認為創作應該要走入生活,因此她將漆藝應用在手機殼、胸章、碗盤、手提包等日常用品上,受到不少年輕人的喜愛,未來她希望可以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漆器的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