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圖書館推出「學科老師指導服務」,學生「課業、社團、愛情」三大大學必修學分不用怕




大葉大學圖書館「學科老師指導服務」  提供學生各種諮詢
「課業、社團、愛情」三大大學必修學分不用怕


    誰說圖書館只能看書!?大葉大學圖書館不只是提供學生讀書、借書,更推出「學科老師指導服務」,讓學生在課堂之餘,也能和老師近距離接觸,請益課業和生活的問題。


    長期擔任學科老師的工業設計學系講師吳婉宜,是學生心中亦師亦友的「小阿姨」,就連畢業多年的學生遇到設計瓶頸,也會打電話向她求救。吳婉宜老師認為,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並不侷限在課堂上,而是可以跨領域去連結的。例如學生想轉系,轉系絕不代表學生現在走的是冤枉路,而是表示他認知到不一樣的東西了。老師除了引導學生釐清自己的興趣和志向,還可以跟他一起了解另一個科系,進而建議他到新環境後可以怎麼做。

長期擔任學科老師的大葉工設系吳婉宜老師認為,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並不侷限在課堂上

    吳婉宜老師指出,預約「學科老師指導服務」的學生,以課業諮詢為主,也有一部分學生會問她,有心儀的女孩子該怎麼追求。每次聽到學生提出愛情問題,她都會提醒學生,愛情學分的第一課是分手哲學,你必須學會尊重別人的看法,當你向對方告白,他有説Yes也有說No的權利。

    工設系二年級的蘇稚琳,是這學期才加入大葉的轉學生,因為發現自己對另一個科系更有興趣,前來找吳婉宜老師諮詢。蘇同學表示,吳婉宜老師很親切,不吝於提出建議,帶給她很多啟發,也讓她了解到,雖然經過了轉學、轉系的過程,但過去所學的都是未來的基礎,只要懂得運用,就能成為自己的優勢。

大葉大學圖書館提供「學科老師指導服務」,讓學生諮詢課業和生活的問題(右為吳婉宜老師).

    圖書館館長宋秀娟補充說,圖書館從民國94年開始推出「學科老師指導服務」,搭配圖書館裡的資源,幫助學生找到學習方法。此活動受到全校師生的熱烈響應,目前有近四十位來自不同科系的老師義務擔任學科老師,每週於固定時段駐館,提供學生課業、升學、留學、生活等各方面的諮詢服務。學科老師的服務地點就設在圖書館一樓參考台旁,學生可以透過網頁(http://lib.dyu.edu.tw/00_adviser/)預約,也可現場報名,歡迎學生多加運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