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機械系開發球拍拉線機控制軟體 傳產智慧化

 



大葉大學機械系開發球拍拉線機控制軟體  傳產智慧化

智慧製造,鏈結產業!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陳昭雄指導研究生呂至翔、王國原投入「以DSP實現DC無刷馬達球拍穿線拉力控制之研究」,讓球拍生產邁向智慧化,相關成果已技術轉移廠商,並在2022民生電子研討會榮獲最佳論文獎肯定。

 

大葉大學機械系陳昭雄主任介紹球拍拉線機的智慧控制

大葉大學機械系開發球拍拉線機控制軟體

機械系主任陳昭雄指出,台灣的球拍生產工廠長期為歐美等國際大廠代工或輸出機台,隨著產業升級,希望技術也能不斷提升,因此委託學校進行智慧製造研發。球拍拉線機用於生產網球或羽球球拍,早期要拉線到一定磅數,需要靠老師傅的穿線經驗,歷時兩年的開發計畫,一方面設計電控盒硬體,另一方面研發球拍拉線機控制軟體,讓新手也能透過智慧控制,完成不同磅數的球拍穿線。

 

大葉大學機械系陳昭雄主任(左)指導學生做實驗

陳昭雄主任進一步說,開機後可進行語言設定,包含中文、英語、法語、德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六國語言,可滿足廠商機台外銷國際的需求,機器自動偵測完成後,只要在畫面設穿線磅數,按下啟動鍵,機器就會開始穿線,達到設定所需的磅數。研究成果除了技術轉移給廠商,也在2022民生電子研討會發表,並從一百多篇論文中脫穎而出,獲頒最佳論文獎。

 

大葉大學機械系陳昭雄主任(左)帶領學生呂至翔(右)投入智慧製造開發

機械系碩士班學生呂至翔表示,大三選修「機電自動化實習」課程,就對自動化控制很感興趣,因此加入陳昭雄主任的實驗室,投入機電設計、自動控制領域的研究,在參與計畫的過程裡也更了解產業需求。在老師的鼓勵下,他申請「4+1」學、碩士,繼續攻讀研究所,並且獲得學雜費全免的成績優異獎助,很開心這次能在研討會受到肯定,他期許自己可以持續將所學轉化為產業應用。

大葉大學機械系陳昭雄主任(右)與學生呂至翔(左)的研究成果在研討會獲得最佳論文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