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機械系開辦2012首屆兩岸先進車輛動力論壇,與北京交通大學攜手開創兩岸電動車前瞻科技合作開發先河



大葉大學機械系開辦2012首屆兩岸先進車輛動力論壇
吸聚兩地車輛動力科技高手同台切磋
與北京交通大學攜手開創兩岸電動車前瞻科技合作開發先河

    
    在全球性能源短缺與環境危機趨勢的驅使下,電動車技術開發近年來已成為世界各國之重大發展項目。在國內已累積深厚動力車輛技術實力的大葉大學,為凝聚台海兩岸人才力量推動電動車科技之研發,特別在日前會同北京交通大學與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聯合開辦首屆「兩岸先進車輛動力論壇」,兩所大學並且達成多項交流協議,雙方將攜手開創兩岸電動車前瞻科技合作開發先河。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率同機械系教師與北京交通大學兩校人員座談
(右側第二位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側第二位為北京交通大學的電氣工程學院姜久春院長)

主辦論壇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該校多年來投注於車輛技術方面研究,並已累積多項專利與產學合作實績,尤其是機械系近幾年在全國的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中更是屢創佳績。而北京交通大學則是大陸高等教育學府中,專精於軌道交通、能源、信息、物流等領域科技研發的重點學校,如今兩校的攜手合作,將為兩岸電動車前瞻科技的開發,創造出無限的發展空間。

台灣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黃隆洲總經理建議兩校合作模式朝向
「兩岸共同研發、共同標準、共同測試平台、共同示範運行」之目標進行

    論壇中首先登場演講的,是台灣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黃隆洲總經理,他指出,台灣的電動車馬達、鋰電池與動力系統業者目前皆已打進全球供應鏈,與國際車廠皆有合作經驗。黃總經理也相當看好大葉大學與北京交通大學的合作,並建議合作模式朝向「兩岸共同研發、共同標準、共同測試平台、共同示範運行」之目標進行。

兩岸先進車輛動力論壇,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和北京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姜久春院長(左)相見歡

負責管理大葉大學各項技術研發與產學合作事務的梁卓中副校長也在會議中分享該校在「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專案中之成果。梁副校長說,該專案係基於促進國內電動車產業發展,以及推動彰化在地產學合作之宗旨而進行,並且獲得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補助。執行三年下來,共計獲得9項技術專利,完成國內、外33項期刊論文發佈,創造先期技術成果移轉與委託收入超過新台幣500萬元,並且培訓出48位博、碩士生,成果相當豐碩。


大葉大學梁卓中副校長在會議中分享該校在「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專案中之成果

此次負責帶領北京交通大學人員前來台灣的電氣工程學院姜久春院長在會中為與會來賓介紹了他們的專業背景與研發方向。他表示,該校自1990年代即已進入電動汽車與新能源發電的專業領域,至今也已累積20多年的專業經驗,並培育出140餘位的教師、研究生人才團隊。北京交通大學負責的科技專案包含中央級與省級,每年平均的科研經費投入高達2,000萬元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9,400萬元)。該校目前之合作對象涵蓋美國、丹麥之大學機構,以及電動汽車運營業者。


來台出席論壇的北京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姜久春院長與張欣教授對於大葉大學的深厚研發能量印象深刻

聯合開辦首屆「兩岸先進車輛動力論壇」的大葉大學與北京交通大學兩校人員合影
(左五為大葉大學梁卓中副校長,右六為北京交通大學的電氣工程學院姜久春院長)

有關大葉大學與北京交通大學兩校即將展開的合作內容,據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蔡耀文主任介紹,雙方首先將安排交換學生進行短期的學分進修,同時也交流參加環保節能車競賽的經驗,其次則是推動教授的互訪與研究合作。


北京交通大學人員參訪大葉大學機械系教授之車輛系統研發實驗室

對於首次舉辦的論壇活動能夠順利促成兩校的攜手合作,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相當欣慰。他認為,面對美、歐、亞各國人才近年來強力競爭的潮流趨勢,推動兩岸高等學府在前瞻技術領域的合作交流,不僅可擴大學生眼界與跨國人脈,而且還可創造他們的國際化競爭力。因此,雙方明年度還將聯手擴大規模舉辦第二屆的「兩岸先進車輛動力論壇」,邀請與會對象也將延伸到兩岸的電動車產業經營業者,讓交流活動碰撞出更多的希望火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