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圖書館利用教育向下紮根 員林國小學生參訪大葉大學圖書館


圖書館利用教育向下紮根  員林國小學生參訪大葉大學圖書館
    大葉大學圖書館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一方面歡迎中小學到大葉大學圖書館參觀,另一方面安排課程,介紹圖書分類、資料類型,教大家如何蒐集與利用資料,讓圖書館利用教育向下紮根。


    擔任員林國小三、四年級導師的許明仁,每逢小學四年級下學期課程結束,就會帶領學生參訪大葉大學圖書館,學習如何運用圖書館資源,距離民國94年第一次到訪,今年正好第十年。許明仁老師表示,十年前得知大葉大學圖書館有導覽課程,他就提出申請,希望能培養小朋友的圖書館利用素養。第一次的圖書館參觀活動十分成功,小朋友們初次看到這麼大的圖書館都很興奮,大葉大學圖書館用心安排的活動,讓小朋友可以憑自己的力量找到書,對孩子們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共同前往的家長更是對大葉大學圖書館的環境與資源讚不絕口。

員林國小學生到大葉大學學習如何利用圖書館資源

    許明仁老師強調,第一次參加大葉大學「圖書館利用教育」,他就下定決心,還要帶下一屆的學生來,學會使用圖書館、開啟閱讀的世界,就是送給小四升小五學生最好的禮物。就這樣兩年一屆、兩年一屆,一晃眼已經十年了。十年來,大葉圖書館總是不吝於分享資源,協助圖書館教育向下紮根,他深深感受到大葉大學是員林鎮的好鄰居、教學的好夥伴。

員林國小四年級學生參訪大葉大學圖書館

    員林國小四年級的張雅棠小妹妹說,這是她第一次來大葉大學,圖書館的大姐姐和阿姨先介紹圖書館提供哪些服務,接著教大家如何用電腦查書,並讓他們實際找一次書,感覺很新鮮很有趣,學到很多新知識。

    林均嶧小弟弟說,大葉大學的校園悠雅美麗,圖書館寬敞明亮,他最喜歡大葉大學圖書館的繪本區,裡面有好多故事書,他以後要常常來。

大葉大學圖書館姐姐介紹如何看索書碼找書

    陪小孩來參加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黃玲姿女士認為,讓孩子們升上國小高年級前,學習如何運用圖書館,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大葉大學圖書館的藏書量豐富,也讓小朋友們見識到大學圖書館的面貌。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何珮琪指出,圖書館從民國94年開始推動彰化縣高中職以下學校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深受歷年參加學校好評。教育是國家的根本,閱讀則是教育之本,希望透過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協助小學生認識圖書館、親近圖書館,進而培養他們圖書館利用的能力與閱讀習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