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前外交部常務次長朱玉鳳 大葉大學觀光系教國際禮儀



前外交部常務次長朱玉鳳  大葉大學觀光系教國際禮儀



    有「禮」走遍天下!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系邀請前外交部常務次長朱玉鳳擔任榮譽講座教授,開設國際禮儀證照認證課程,指導學生如何運用國際禮儀提升服務形象。


大葉大學觀光系邀請前外交部常務次長朱玉鳳擔任榮譽講座教授

禮儀是潤滑劑  有禮走遍天下

    朱玉鳳大使指出,國際禮儀在外交工作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禮儀就像潤滑劑,可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於服務業而言,禮貌、禮儀是面對客戶展現的專業面向,觀光、餐飲相關服務產業更有機會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此時接待人員的國際禮儀就代表著國家的水準。
    朱玉鳳大使以「衣」為例進一步說明,男生的西裝包含外套、襯衫、領帶三個元素,其中領帶最花俏,所以要先決定領帶再來搭配,建議白天穿著淺色外套,晚上穿深色外套。正式場合的「休閒服」不是日常生活的T恤、短褲、運動鞋,「休閒服」必須要有領子,最不會出錯的穿法,就是西裝不要打領帶,加件夾克。
    觀光系大二生黃凱彬說,國際禮儀在各行各業都運用得到,朱玉鳳次長深入淺出的解說,幫大家糾正了許多不以為意的小細節,非常受用。比如:正式場合襪子跟鞋子不可以黑白配,深色鞋要搭配深色襪子,才不會貽笑大方;第一次見面應該避免政治、宗教等敏感性話題,可以聊聊美食、天氣等。

前外交部次長朱玉鳳(前排中)到大葉大學教學生國際禮儀


超過三十年外交經驗  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朱玉鳳表示,她1979年通過外交領事人員特考,被分發到外交部禮賓司,從此展開外交生涯。當年女性錄取名額只有5名,就算考試分數比男性高,排名落在5名外就無法錄取,可惜不少辛苦考取的女性同仁,最後還是因升遷不易或不願意外調離職了。她相信成功的背後一定是努力累積成的,所以選擇留在外交部繼續努力。到美國擔任堪薩斯辦事處處長時,對方得知台灣派女性外交官擔任高階職位,都認為台灣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社會更進步、更尊重女性。

大葉大學觀光系邀請朱玉鳳大使(右三)教國際禮儀(左四汪祖慧老師)


    觀光旅遊學系助理教授汪祖慧強調,朱玉鳳大使擁有三十多年外交經驗,不僅是外交部首任女性禮賓司司長,更先後擔任過駐堪薩斯辦事處處長、駐聖文森國大使館大使、外交部常務次長等職。1986年朱玉鳳大使外派舊金山時,她帶著兩個小孩前往,並進入舊金山大學進修,成功取得社會科學及經濟學雙碩士學位,迎向挑戰、努力不懈的精神值得學生學習。她豐富的國際事務經驗和禮儀專業,也有助於學生提升國際視野和接待品質,因此觀光系特別聘請她為榮譽講座教授,教授學生國際禮儀,輔導學生考國際禮儀初級證照,希望能幫助學生在社交場合無往不利,培養就業競爭力。國際禮儀證照認證課程共大一、大二兩個班,合計約130名學生參加。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