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在地生態 大葉大學生資系拍影片說給你聽



在地生態  大葉大學生資系拍影片說給你聽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產業產學共構就業學程」將生態知識影像企劃製作與行銷等專業納入課程,聘請業界人士參與教學,課程之一的「生態影片製作實務」,學生分組創作有人記錄校園裡的黑冠麻鷺有人拍攝福寶濕地透過影片讓更多人認識在地生態。


大葉大學生資系洪伍陽(左)和同學一起拍攝校園的黑冠麻鷺

    生資系大四生洪伍陽、潘松偉、周嵩縉、陳奕銘、顧雅淳共同製作「大葉大學黑冠麻鷺紀錄」。洪伍陽表示,他們在學校樹上發現黑冠麻鷺的窩,但樹木經過修剪,鳥窩曝露於環境中,促使他們想了解環境因素對生態造成的影響。他們先觀察鳥的行為模式,以掌握適合的拍攝時間,拍攝了一個月左右。在記錄生物當下,更能從生物角度去觀看事物及變化,並探討人與生物行為的影響。製作這支影片除了讓他們對生物更了解,也學到很多拍攝技巧比如如何編排故事、取景、拍攝角度及旁白搭配。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學生拍攝生態影片

    陳潔玲、包庭瑀、莊博雅、盧靜慧、江俊頡、吳翊寧拍攝了「福寶濕地」陳潔玲指出,為了將彰濱海岸的美景拍出來,好多天都早出晚歸,凌晨出門只為了捕捉一瞬間的畫面。他們以有趣的方式介紹潮間帶生物,不只是讓觀眾認識生物,也進一步探討環境破壞及保育方法,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福寶濕地的環境及生態,同時強化大眾的環保意識及保育生態觀念。


    李珮瑄、林靜鳳、張以宸以福寶濕地為對象,拍攝了「早起潮落」李珮瑄說,大家都是第一次製作影片,對於拍攝、剪輯、故事編排,甚至拍攝的對象等都經過不斷地摸索與嘗試才逐漸成形。製作這支生態紀錄影片是出自於對周遭環境的關心,希望可以透過影片引導大家認識彰化的生物多樣性。


「大葉大學黑冠麻鷺紀錄」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