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高壓靜電場改變電位 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延長水果保鮮期限


高壓靜電場改變電位  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延長水果保鮮期限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謝昌衛帶領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學生劉啟恩、陳文儒、莊景荃,歷時一年研發「利用高壓靜電場處理紅柿  探討其成熟老化中的機制」,利用高壓靜電場改變電位,產生生物電流,可以延長水果保存期限、提高農產品外銷競爭力的效益,因此榮獲「2015生物技術暨生物工程國際研討會」最佳海報獎。


大葉大學研發高壓靜電場延長水果保存期限

    謝昌衛院長指出,此次獲獎的「利用高壓靜電場處理紅柿  探討其成熟老化中的機制」,是科技部補助計畫「電磁場對蔬果長時保鮮效果研究與蔬果保鮮之電磁參數模組化建立」成果之一,已提出專利申請。靜電產生器會將電導入夾板,水果有細胞,利用高壓靜電場能改變細胞帶電性的原理,影響帶電粒子的定向轉動,進而產生生物電流,帶動生化反應,影響生理代謝。

大葉大學藥保系莊景荃(左)、陳文儒(中)、劉啟恩(右),
榮獲「2015生物技術暨生物工程國際研討會」最佳海報獎

    甫升上藥保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劉啟恩表示,實驗發現,原本只能在常溫中存放57天的新鮮紅柿,經過高壓靜電處理後,保鮮期限增加成可以放置1014天。沒有靜電處理的紅柿,放置一週會表皮破裂、出水,經過靜電保鮮處理的紅柿,一週後外觀則依舊完整。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老師(左二)指導學生劉啟恩(右二)、陳文儒(右一)、莊景荃(左一),
研發靜電延長水果保鮮期限

     劉啟恩同學說,他們先以蘋果為實驗對象,市面上的蘋果都有上蠟,影響實驗結果,他們向農會訂蘋果,特別請農民不要上蠟,前前後後大概試了50顆蘋果,才順利完成實驗。以沒有上蠟的蘋果為例,在常溫中大約可以放一個多月,靜電保鮮處理過的蘋果,則可存放兩個多月。此一保鮮技術,不僅有效提升保存期限,更有助於臺灣水果外銷世界。

    大三升大四的陳文儒強調,使用化學方式保鮮有吃進殘留物質的疑慮,靜電保鮮技術屬於物理方式,不會造成營養流失,也沒有餘毒的問題。此外,靜電保鮮技術的設備簡單,架上靜電產生器和夾板即可,是低耗能、非加熱性處理的技術,且可針對特定蔬果的呼吸速率進行細部調整。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