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6學生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獲獎件數全國私大第一





大葉大學6學生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私大第一

科技部公布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大葉大學計有英語學系金柱成、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劉思含、分子生物科技學系曾詠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賴柏諺、造形藝術系黃詩穎、運動健康管理學系黃麗文6名學生獲獎。不僅每名學生獲頒獎金2萬元,大葉6件計畫獲獎,更是名列私立大學之冠。


大葉大學英語系韓國學生金柱成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英語學系大四的韓國籍學生金柱成以「Problems In Tri-language Oral Interpretation(三語在口譯時的難易)」為題,探討中、英、韓三種語言互相翻譯的問題。金柱成說,韓語是他的母語,隨擔任傳教士的父親來台灣,中文因此變成他的第二外文,大學攻讀英語系讓英語成為他的第三外文,李晶菁老師鼓勵他發揮會中、英、韓語三種語言的優勢來做專題,因此進行這個研究。研究過程其實不順利,例如有間教堂有美國牧師講道、中文現場翻譯,他原本想錄音回來當研究素材,但到了現場,對方婉拒錄音,後來跟老師討論後,改用網路上公開的傳道影片來比較。當時他申請到美國攻讀雙聯學位,因此趕著要在1月下旬出國前完成計畫,老師還一步一步教他科技部系統如何操作,沒想到在研究成果交出半年後,收到得獎的訊息,謝謝李晶菁老師一路的指導,執行這個研究對他本身從事翻譯工作也很有幫助。

在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張秋蘭老師(右)的指導下,劉思含(左)連續兩年獲得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今年從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畢業的劉思含,在張秋蘭老師的指導下,連續兩年獲得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劉思含指出,張秋蘭老師透過每週舉辦的讀書會,帶領他們學習如何蒐集資料與構思議題,去年因為老師剛接任主管,讓她想到「菜鳥主管」這個研究主題,這也是國內比較少研究者討論的議題,因此她提出「菜鳥主管的多米諾效應:管理行徑、主管信任與建言行為的關係」這個研究計畫,結果發現菜鳥主管是需要訓練的,激勵型主管最受員工歡迎。

大葉大學分生系曾詠萱(右)與黃尉東主任(中)一起參加生醫年會

分子生物學系主任黃尉東已連續三年指導學生獲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6月剛從大葉大學畢業的曾詠萱以計畫「Desmocollin 2基因失活之人類肺癌細胞移置斑馬魚後之增生與移行影響分析」獲獎。曾詠萱表示,斑馬魚的基因與人類相似度高達87%,因此斑馬魚可用以做為人類醫學研究與藥物開發的重要平台,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冠,她的研究是將人的肺癌細胞移置到斑馬魚上,觀察癌症轉移與路徑。從大三加入黃尉東老師實驗室後,就和學長姐、學弟妹一起參與肺癌研究,實驗過程學習到很多,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是對整個實驗室的肯定。

大葉大學英語系韓國學生金柱成(右)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與李晶菁老師(左)分享喜悅

大葉大學研發長黃俊杰說,科技部每年舉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徵件,鼓勵大學生提出兼具創新與實務的研究主題,大葉大學秉持「德國式師徒制」精神,帶領學生在實作中學習,每年都有許多學生通過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學生們的研究成果深受審查委員肯定,今年計有6名學生獲獎,分別由李晶菁老師、張秋蘭老師、黃尉東老師、蔡耀文老師、王紫芸老師、蔡孟娟老師指導。大葉大學不只是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獲獎件數高居全國私大第一,剛公布的科技部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大葉通過72件,名列彰投雲嘉之冠,期待明年也能聽到這些學生獲得創作獎的好消息。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