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師徒大葉 翻轉人生---大葉大學獨步全國的德國式師徒制教育,已幫助眾多學生發掘潛力,翻轉人生的精彩故事報導。


【校友篇】




大葉專業研發打底,讓我職場一路飛升
我以前沒想過自己會念研究所,大二加入李清華教授實驗室,跟隨老師從事貴金屬回收技術研究、參加國際發明展,開啟了我對技術研發的興趣。在學期間李清華教授曾引薦我到南投環保局服務,這段經歷讓我的履歷比別人豐富,取得博士學位、服完兵役後,順利應聘到江蘇高研環境檢測公司擔任副總經理。這幾年我先後獲頒2016淮安市第一屆科技之星、2017淮安年度經濟人物等殊榮,最感謝的就是大葉大學師長,在大葉學到的專業知識與研發經驗,是我推動環保產業技術革新的強力後盾。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102學年度畢業生 洪基恩




大葉助我開發小葉紅茶 成為青年茶農創業先鋒
我住在南投縣名間鄉,從小幫忙家裡種茶,大三那年父親生病,我接下管理茶園的責任,不斷思索如何透過生物技術提升農業經濟價值。在柯文慶教授指導下,我大四開始與女友張芷瑜一起做實驗,嘗試將名間種的四季春茶茶葉,以紅茶發酵方式,開發為「小葉紅茶」,畢業後我們也在大葉育成中心輔導下,創業耘野青耕公司,透過種植、生產、行銷一條龍,提升農產品經濟價值,增加茶農收益。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班103學年度畢業生 陳聖樺


左一為Elon

我從大葉學成歸國爭取到聯合國基金13億獎助
我民國100年從巴貝多到臺灣攻讀大葉大學環工系碩士、博士,1051月完成博士學位,回到家鄉巴貝多後,因為碩士研究已取得淨水器專利,順利進入巴貝多水協會擔任研究員。大葉環工系的課程非常多元,涵蓋水資源管理、汙水工程、綠色能源、資源再生等,培養我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水資源,今年我主持的「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計畫」申請到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美金4,520萬元獎助(約新臺幣132千多萬元),未來我也將持續運用在臺灣學到的技術,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104學年度畢業生 Elon


大葉是我連續創業的堅強後盾
當年我想創業時,正好發生金融海嘯,企管系的訓練讓我奠定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經過反覆思考,我認為景氣不好不可能不生活、景氣不好不可能不消費、景氣不好不可能沒市場,因此決定勇敢地追尋創業夢。目前我擁有希拉餐廳、喜喜茶室、遮打道洋行、About Tables四家餐廳,一路走來,大葉大學師長們一直是我企業經營最好的諮詢對象,更為我介紹了許多共同打拼的好人才。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95學年度畢業生 陳維國



師徒制領航,讓我的人生邁向高峰
我高中念體育班,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站上國際發明展舞臺。大葉大學以德國式師徒制精神帶領學生發掘潛能,家人生病臥床生褥瘡的經驗,讓我想透過發明來改善這個醫療常見問題,在老師的指導與鼓勵下,我研發的水電池尿布,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全國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榮獲第一名,也讓我取得人生第一項專利。大四這一年,我先後獲頒臺北國際發明展大會鉑金獎、香港國際發明展銀牌、全國大專優秀青年、巴黎國際雷平發明展銅獎,感謝大葉師徒導師開發我對技術研發的潛力與興趣,為我開啟未來人生的美麗新視野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106學年度畢業生 劉桂萍



【雙聯學位篇】



感謝大葉!助我邁向法國費杭迪(餐飲界哈佛)
我未來想開一間自己的甜點店!四年前我從馬來西亞到臺灣念書,大葉大學非常國際化,鼓勵學生參加世界競賽,並邀請法國、義大利、香港主廚到校教學,讓學生不用出國,就能學習各國經典料理。大葉大學與享有「餐飲界哈佛」美譽的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締結姊妹校,我因此大學還沒畢業就有到費杭迪進修的機會,前往法國學習的這一年,我不只是精進烘焙技術,更學到法式甜點的藝術精神,目前我已取得費杭迪證書,謝謝大葉讓我距離夢想越來越近!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106學年度畢業生 馮素晶


大葉讓我日本留學,就業不是夢!
    報考大學時,我特別選擇可以到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研修兩年、同時獲得國內外學歷的大葉大學應日系,系上每年都有日本師生到校交流,提供我們跟日本人對話的機會,對準備出國留學很有幫助。我這學期已順利完成兩國學位,日本留學經驗更讓我在臺灣舉辦的日商就職博覽會中獲得面試機會,如願錄取KPG集團,等他服完兵役就可以直接到日本長崎的渡假村工作。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106學年度畢業生 林家民 


留學經驗加值,大葉助我成為職場贏家
國際經驗對求職有加分作用,我一直很嚮往出國求學,攻讀雙聯學位不只是可以節省在國外停留的時間,也能省下一筆可觀的開銷,因此得知有留學機會後,我就著手準備申請美國底特律梅西大學的雙聯學制。過去在大葉企管系學到許多經營管理相關課程,我在底特律梅西大學特別選讀財務經濟,讓自己的商管專業更上層樓,留學經驗與商管領域雙專長也讓我在求職面試脫穎而出,順利應徵上長榮航空的地勤人員。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103學年度畢業生 吳典航


海外留學與驗光師國考,大葉讓我就業前景看漲
去年在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支持下,老師帶領我們暑假到美國太平洋大學進行1個月的視光臨床學習,美國有視光醫生,地位跟醫師一樣,可執行醫療方面的服務,海外留學那段時間每周有3天到診所實習與觀摩,讓我看見視光領域的發展可能,因此申請到美國太平洋大學視光學院攻讀雙聯學位。臺灣2015年年底通過驗光人員法,驗光師已正式列入國考項目,視光相關科系就業前景看漲,我希望透過留學的機會,讓世界注意到臺灣的視光,同時把國外技術帶回臺灣。
大葉大學視光學系大三學生 陳亭璇 


因為大葉,我將同獲臺灣、香港雙學位
香港理工一直是我心中的第一志願,沒想到我從香港到臺灣念書,在大葉師長的協助下,能夠如願進入香港理工大學進修,同時取得臺灣與香港的學士學位。大葉大學餐旅系的模組化課程,提供不同領域的專業訓練課程,可以專攻餐飲烹飪,也可以學習服務管理,我對管理領域較感興趣,未來想往專業旅館管理領域發展,相信臺灣與香港理工的求學經驗,將讓我比別人擁有更多就業優勢。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大三學生 李潔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