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新北市國際金屬工藝大賽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勇奪金質獎




新北市國際金屬工藝大賽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勇奪金質獎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校友葉方瑾用首飾說家鄉澎湖的故事,挑戰黃金博物館主辦的「2018新北市國際金屬工藝大賽」,作品「Homeward impressions pickled in the sea」勇奪首飾組金質獎,抱回獎金新台幣15萬元。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校友葉方瑾,獲「2018新北市國際金屬工藝大賽」首飾組金質獎

    民國81年次的葉方瑾,繼去年獲頒義大利國際當代首飾新秀競賽新秀獎、日本伊丹國際當代首飾競賽獎勵賞後,今年再獲「2018新北市國際金屬工藝大賽」首飾組金質獎肯定。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葉方瑾金獎作品

    葉方瑾回憶說,從小她在澎湖街上常常看到曝曬的漁貨,那些景象一直很吸引她,她總會停下腳步欣賞小管透明的肌理,以及魚乾獨特的紋路。就讀大葉造藝系後,她接觸到很多不同的媒材,金工對她來說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因此她選擇金工當畢業製作,嘗試展現她的海洋記憶。此次得獎的「Homeward impressions pickled in the sea」,靈感來源就是她從小到大在澎湖看見的曬魚乾景象,很開心評審喜歡這系列作品,目前作品正在黃金博物館展出,展期至1028日,歡迎喜歡藝術的民眾到博物館欣賞她的創作。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葉方瑾 Homeward  impressions  pickled  in  the  sea 作品之一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金工工房指導老師柯啟慧指出,「新北市國際金屬工藝大賽」是台灣金工界最重量級的創作競賽,從2007年舉辦至今,今年邁入第6屆,共有22個國家、210件作品參賽,競爭非常激烈。葉方瑾從大學時期就進行了許多實驗性創作,成果都讓人非常驚豔,此次得獎作品運用銀和紙兩種材質,發揮媒材互補的效果,巧妙結合了金屬的硬度與紙張可染色的特性,呈現她的澎湖印象,因此在眾多參賽作品中相當亮眼。

勇奪新北市國際金屬工藝大賽金質獎的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葉方瑾(右),返校與柯啟慧老師(左)分享喜悅


葉方瑾近二年作品得獎一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