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食科系酒類釀造與實習成果發表會 水果酒嘗鮮



大葉大學食科系酒類釀造與實習成果發表會  水果酒嘗鮮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舉辦「酒類釀造與實習」成果發表會,展出「酒類釀造與實習」課程學生釀造的葡萄酒、白蘭地、伏特加、威士忌、米酒、高粱,以及櫻花酒、荔枝酒、梅酒等酒品,不少前來教學觀摩的師生都是第一次喝到荔枝酒,覺得很新鮮。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開心展示自己釀的酒品

「酒類釀造與實習」課程授課老師、食科系教授柯文慶指出,這門課帶領學生學習酒類加工原理與實作,修課同學分成6組,每組都要選擇1種蒸餾酒與1種再製酒,專研酒類製程,進而了解不同酒類的製作技巧。6組學生分別釀造了米酒與桑椹酒、燒酎和櫻花酒、白蘭地及樹葡萄酒、高粱酒與梅酒、伏特加和荔枝酒、威士忌及龍眼酒,其中,荔枝是向在地果農購買的當季果物,櫻花則是學生在大葉校園採的山櫻花。

大葉大學食科系柯文慶教授(右三)帶領學生發表荔枝酒

生科系大四生林玉琳、詹哲嘉、邱柏諭、林佳威與碩士生林玉真共同製作荔枝酒,林玉琳說,台灣華陀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四卿贊助他們糖酒,荔枝酒以糖酒當基酒,將撥好殼並去籽的荔枝果肉,依果肉和基酒一比一的比例靜置兩週,就是香甜的荔枝酒。在實驗室完成後試喝,大家都覺得很好喝,沒想到自己釀的酒風味這麼棒,感覺很有成就感。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開心展示自己釀的酒品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大四生蔡宗翰、劉宸瑋、陳怡汝、蔣佩彣、李耕維、林根安釀造了櫻花酒,蔡宗翰表示,校園裡有很多美麗的櫻花,因此他們想嘗試用櫻花製酒,提供新的風味。「酒類釀造與實習」課程的修課同學們一起到校園採了一小時的花,回來後又一朵一朵挑除花梗與花菁,接著用RO水洗淨,加入糖酒後靜置21天,再添加冰糖調味,雖然過程很費工,但品嘗到成品時,就覺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舉辦「酒類釀造與實習」成果發表會

生科系四年級的朱冠蓁說,釀酒從原料到發酵、蒸餾,每一個步驟都要很講究,才能維持好品質,比如白蘭地要不間斷地蒸餾32夜,需要有人在爐子旁顧火,並注意蒸餾速度是否太快,才不會酒精濃度太低。

大葉大學食科系柯文慶教授(左三)指導學生釀酒,舉辦發表會與校內師生分享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