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彰投雲嘉第一 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通過72件




彰投雲嘉第一  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通過72

科技部公布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名單,大葉大學通過72件,獎助金額總計新臺幣3456千元,獲獎助件數高居全國大專院校第10名、彰投雲嘉第1名。大葉大學為鼓勵學生,加碼補助每案研究經費1萬元。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表示科技部每年舉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徵件,鼓勵大學生提出兼具創新與實務的研究主題,通過科技部核定者可獲頒48千元補助。大葉大學秉持「德國式師徒制」精神帶領學生在實作中學習,在師徒制的引導下,學生不只是找到發揮的舞台研發能量與專業表現更是深獲科技部專業審查委員肯定,今年共有72位學生獲得獎助。學校為鼓勵這72位具研究潛力的未來新星,除了原有的科技部每月6000元、為期8個月的助學金,學校特別編列了72萬元經費,補助每案研究經費1萬,期待在學校的資源挹注下,學生們能有創新與實務兼具的研發成果。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助理教授李晶菁(左)指導的三年級學生薛琦璇(右)研究文化觀光與翻譯

英語學系助理教授李晶菁指導的三年級學生薛琦璇,「Cultural Tourism and Current Translation: Case Studies」計畫將結合外語翻譯與文化觀光,希望能讓台灣景點的翻譯更精準。薛琦璇認為,台灣觀光要走向國際化,翻譯應該更精緻,她觀察目前觀光景點的文字翻譯,發現有許多錯誤,像是字母拼錯、文法錯誤,甚至有些中文跟英文完全是不同事物,因此希望透過這個研究,對台灣觀光翻譯提出建言。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淑微(左)指導的大三生王意至(右)將探討黑果枸杞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淑微指導的大三生王意至,計畫要探討「黑果枸杞的新世界」。王意至指出,黑果枸杞是台灣近年興起的高經濟作物,這個計畫將以萃取後的黑果枸杞殘渣為實驗對象,研究可再如何利用,達到循環經濟的效益。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黃俊杰(左)指導的大三生黃德菩(右),第二次榮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黃俊杰指導的大三生黃德菩,是第二次榮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黃德菩同學說,目前市面上使用的透明導電薄膜單價高,當中又含有稀有金屬,如果廢棄物處理不當會汙染環境。隨著綠色能源意識抬頭,開發無汙染的新元件是趨勢,「製備適用於光電元件氧化緻密層/Ag nanowire:AZO導電薄膜之研究」計畫就是希望開發適合太陽能電池的透明導電薄膜。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峰民(右)指導的大三生林育平(左),將開發新醫療材料

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峰民指導的大三生林育平,觀察到鈦合金強度太高,無法跟骨頭密合,提出「具多孔花樣3D金屬列印板材設計製造與檢測」計畫,要透過3D列印製程與多孔設計的改良,開發新型醫療材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