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文化資產數位再現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A+創意季展出





文化資產數位再現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A+創意季展出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即日起至22日參加文化部文資局舉辦的「A+創意季」,共有18件作品入圍A+創意季設計競賽,其中,視傳系的包裝設計「罐裝台灣」,同時入圍A+創意季設計競賽文化資產類、數位媒體類;多媒體學程的動畫「小貓尼路」,榮獲放視大賞的兔將廠商特別獎。



策展人、造形藝術學系主任吳汶錡表示,此次展覽主題為「文化資產數位再現」,展出內容包含造形藝術學系、工業設計學系、空間設計學系、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學生作品,呈現設藝學院結合藝術、設計、科技與人文思維的特色。場地設計方面,她認為社會很多事都是在剛與柔之間尋找平衡點,因此展場可以看到胡榮俊老師規劃的工業風,也可以看到她編織的竹子意象,藉由竹子清雅堅韌的精神,象徵學生進入大葉學習後,有豐碩的創作成果。

大葉大學視傳系大四生的「罐裝台灣」,同時入圍A_創意季設計競賽文化資產類、數位媒體類

同時入圍A+創意季設計競賽文化資產類、數位媒體類的「罐裝台灣」,由視傳系易映光老師指導,大四生洪定霖、楊淳翰、王維誠、周怡岑、王泓元、簡言真共同設計,這週二也傳出入圍放視大賞的佳音。王維誠認為,「團圓」是家庭裡很重要的文化精神,但大家卻不懂得珍惜。他們選出春節、中秋、清明、端午、元宵五大節慶為設計對象,用禮盒包裝罐頭,禮盒上的圖像畫了跟節慶有關的典故或習俗,罐頭裝有原物料,盒內附有食譜,比如年節,家人可以用盒子裡的紅豆、太白粉等食材,一起製作年糕來共食。透過一樣的罐頭,每個家庭可以創作屬於自己的團聚時光。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大四生的的「小貓尼路」,榮獲放視大賞兔將廠商特別獎

    榮獲放視大賞兔將廠商特別獎的「小貓尼路」,由吳旻書老師、李中魁老師指導,多媒體學程大四生蔡昀柔、黃資詠、蔡偉婷、陳長齡、林姍、黃建旂製作的動畫。蔡昀柔指出,小貓尼路住在年輕夫妻家裡,有一天主人抱著小嬰兒回家,不理會迎接主人的牠,牠覺得自己在家中地位即將不保,於是開始盤算要怎麼做,雖然牠想了一堆計畫,但最後小貓什麼都沒做,因為小嬰兒邊笑邊撫摸牠肚子,收服了牠。他們希望藉由寵物的內心世界,探討嬰兒與寵物共存的議題。

大葉大學空設系大四生趙洋(右)、葉鈞涵(左)的「交點之間」,入圍A_創意季設計競賽空間設計類

入圍A+創意季設計競賽空間設計類的「交點之間」,由林志峰主任指導,空設系大四生趙洋、葉鈞涵設計。陸生趙洋說,他來台灣念書看到舞者沿街表演的台灣喪葬風俗,覺得喪禮應該更有儀式感,他們以台中山區為基地,依山坡地勢設計建築,所有喪禮儀式都可以在這棟建築完成,讓喪禮更隆重、更有儀式感。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曹尚緯(左)、黃詩媛(右)打造可自走的餐車

工設系大四生曹尚緯、黃詩媛的「Service Cart」,是設藝學院與工學院跨系合作的作品,由黃子坤院長指導。結合餐車與自走車的概念,讓行動不便者可以不用自己端盤子,減少食物灑出來被燙到的風險。

大葉大學造藝系大四生王煒茹的編織作品「作繭」

造藝系大四生王煒茹的「作繭」,以五件編織作品代表大學四年的成長,顏色變暗意指內心的懷疑,破洞看似不完美,卻是重要的蛻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