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紀錄東巴文化 大葉大學國際志工團連續三年到中國四川服務




紀錄東巴文化  大葉大學國際志工團連續三年到中國四川服務

    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大四生許家豪、造形藝術學系大二生陳靜萱、大一生吳昀芳、大一生蔡睿哲,131日至212日前往位於中國四川第三大湖泊瀘沽湖旁的達祖村擔任國際志工,一方面融合當地神話與東巴象形文字繪製壁畫,協助當地文化發揚及保存工作,另一方面協助達祖小學舉辦寓教於樂的營隊活動,提升小朋友的學習動機。


大葉大學國際志工團協助四川的達祖小學辦營隊活動

志工團團長、造藝系大二生陳靜萱表示,瀘沽湖達祖村是中國少數民族納西族的生長村落,當地最具特色的就是納西族東巴文字,東巴文是目前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之一,在當地的復興下,其文字之美越來越受關注,並有計畫地傳承保留。此次前往志工服務前,他們先透過微信軟體與當地師長進行壁畫設計和營隊主題討論,經過多次線上會議溝通後,確認壁畫以當地的納西神話故事「創世紀」和「東巴象形文字」為創作主題,營隊則是以「凝聚團隊」為設計主軸。

大葉大學國際志工團將東巴象形文字融入壁畫創作中

陳靜萱同學說,她本身是校內街頭藝術社的成員,這是她第二次前往瀘沽湖擔任志工,第一次是以團員身分協助繪圖,這次以團長身分帶領團隊,責任更重,必須更深刻地了解東巴文化歷史。她查看了許多書籍、網路資訊,並與當地師長反覆討論修正,再將定案圖案與所有參與團員說明,以利繪製工作執行。服務期間,大家每晚開檢討會時,會針對當天創作所遇到問題、困難等進行意見討論修正,以呈現最完美的作品,也在當地教授東巴文字老師的協助下,將東巴文以歌曲方式編排,設計繪製於村里街道,呈現地方特色,強化觀光業產業發展。

大葉大學國際志工團透過遊戲,引發達祖小學孩子們的學習動機

學務長黃娟娟指出,國際志工的服務因異國文化衝擊,讓台灣學生能看到世界的不同,了解能力的不足與自己的幸福,進而謙虛且認真看待所見所聞,增長自我。大葉大學國際志工服務已深耕多年,這是大葉大學國際志工團三年來第四度到四川的達祖村服務,本次服務包含藝術壁畫創作和當地國小營隊活動。前幾次志工服務以壁畫彩繪、文物翻拍、資料電子化、東巴智者訪談為主,當地達祖小學王木良校長希望能透過課後活動刺激孩子們的團隊認同感與學習動機,因此本次新增營隊活動這個服務項目,招募志工團成員時,特別邀請營隊童軍專才的夥伴一起加入。未來學校師生也會持續利用寒暑假,組成志工團協助當地文化保存工作。

大葉大學國際志工團與四川達祖小學的小朋友合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