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環工系巴貝多籍博士伊榮學成歸國 為祖國爭取到4,520萬美元綠色氣候基金



大葉大學環工系巴貝多籍博士伊榮學成歸國
為祖國爭取到4,520萬美元綠色氣候基金



105年從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畢業的伊榮(Elon),學成歸國後進入巴貝多水協會(Barbados water association)擔任研究員。227日在韓國舉辦的第19屆綠色氣候基金大會,宣布伊榮主持的「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計畫」通過獎助申請,獲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簡稱GCF)美金4,520萬元獎助(約新台幣132千多萬元),這個好消息傳回學校,大葉大學師生都為他感到開心。


巴貝多計畫團隊赴韓國向綠色氣候基金說明計畫內容(右一為大葉環工系校友伊榮)

伊榮表示,巴貝多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加勒比海以島國為主,多半是小型島嶼,颶風來襲常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有島嶼因為淹水不退,無法再居住,「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計畫」就是要提升颶風來襲時,巴貝多水務部門對氣候變化的應變能力。計畫分成兩大部分,一是建置地下水庫,確保供水正常,避免颶風造成停水,二是建造太陽能發電廠,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緩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

大葉大學環工系博士班畢業的伊榮,學成歸國在巴貝多水協會工作

民國78年次的伊榮是第ㄧ位獲得中華民國博士學位的巴貝多籍學生。他說,他民國100年來台攻讀大葉大學環工系碩士、博士,1051月完成博士學位,回到家鄉巴貝多後,因為他的碩士研究取得淨水器專利,很順利地應聘到巴貝多水協會工作。大葉環工系的課程非常多元,涵蓋水資源管理、汙水工程、綠色能源、資源再生等,培養他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水資源,李清華老師的研發能量也是他強而有力的後盾,未來有機會希望能結合台灣的技術,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伊榮(左)就讀大葉大學時,跟隨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右)學習

環工系李清華教授指出,綠色氣候基金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的一大財務機制,旨在幫助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因應氣候衝擊,計畫審查共有三個關卡,最後的口頭簡報必須獲得全數委員通過才能拿到獎助,非常不容易。伊榮提出的計畫包含新增水設施維持供水、打造太陽能發電廠減碳兩部分,不只是提高巴貝多對颶風的因應能力,也致力於綠能減碳,改善全球暖化的影響,這個計畫將對環境永續有實質上的幫助。

伊榮(後排右)主持的「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計畫」,獲綠色氣候基金4520萬美金獎助
海外網站報導伊榮(右一)主持「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計畫」,獲綠色氣候基金4520萬美金獎助的消息


<<相關媒體報導>>

13億元!大葉大學巴貝多籍博士拿到聯合國補助款

2018-03-07 20:05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大葉大學環工系博士伊榮(後排右)返回巴貝多後,被交付主持的「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
大葉大學環工系博士伊榮(後排右)返回巴貝多後,被交付主持的「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計畫」的重任,獲綠色氣候基金4520萬美元巨額補助款。照片/大葉大學提供
「老師,向你報告一件好消息,我的計畫已通過,拿到4520萬美元補助款。」30歲伊榮代表巴貝多到韓國參加第19屆綠色氣候基金大會,在第一時間用通訊軟體skype把好消息傳給老師、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李清華和昔日博士班同學,分享他的喜悅。
李清華今天說,伊榮(Elon)是2011年8月到大葉大學環工系念碩士班,碩士論文就是有關廢水處理的水資源淨化研究,攻讀博士時,與同學一起研發廢螃蟹殼萃取技術,提煉出甲殼素做為薄膜的原料,成功開發出可去除廢水中細菌的甲殼素綠色薄膜,這項技術獲得多國專利,奠定伊榮在淨化水資源的研究基礎實力。
2016年1月,伊榮成為第一位取得中華民國博士學位的巴貝多學生,返國獲進入巴貝多水協會擔任研究員,被交付主持「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計畫」的重要任務,日前他帶團隊到韓國說明計畫和執行內容,通過大會審核通過,補助款折合新台幣是13億2千多萬元。
伊榮說,巴貝多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加勒比海以島國為主,多半是小型島嶼,颶風來襲常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有島嶼因為淹水不退,無法再居住,「巴貝多水資源發展永續計畫」就是要提升颶風來襲時,巴貝多水務部門對氣候變化的應變能力。
計畫分成兩大部分,一是建置地下水庫,確保供水正常,避免颶風造成停水,二是建造太陽能發電廠,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緩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李清華說,巴貝多的不同主持人曾提計畫向申請綠色氣候基金補助,但未獲通過,這次伊榮發揮在台灣的四年多所學,提出完善且可行的計畫,獲得巨額補助款,大葉大學師生與有榮焉。
李清華指出,綠色氣候基金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的一大財務機制,主要幫助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因應氣候衝擊,計畫審查共有三個關卡,最後的口頭簡報必須獲得全數委員通過才能拿到獎助,非常不容易。

巴貝多籍學生伊榮(左1)在大葉大學環工系攻讀碩、博士學位時,跟著李清華教授學習。...
巴貝多籍學生伊榮(左1)在大葉大學環工系攻讀碩、博士學位時,跟著李清華教授學習。報系資料照片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