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211女性科學人日 大葉大學邀您到員林火車站體驗植物世界



211女性科學人日  大葉大學邀您到員林火車站體驗植物世界

響應科技部推動科普教育,全台各地的科學教育團隊串連起「211國際女性科學日」車站推廣活動,員林火車站由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洪淑嫻、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游志文帶領學生,211日下午1點半到3點半推出「植物組培動手做-瓶中的花草世界」,民眾可以透過簡易的製作體驗,認識植物組織培養,還可以把作品帶回家,繼續觀察植物生長情況。


2月11日國際女性科學日,大葉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洪淑嫻(左)、分生系副教授游志文(右)
將在員林火車站舉辦科普體驗活動

大葉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洪淑嫻表示,植物組織培養是一項現代農業常運用的技術,但這項技術需要嚴格的無菌條件,才能使植物組織順利成長分化,因此多半在無菌操作的專業實驗室中進行。為了推廣科學教育普及化,她設計了以抑菌方式取代無菌操作的體驗活動,打破過去的空間限制,讓一般民眾都有機會體驗物組織培養實作。

民眾將組培作品帶回家,可觀察花椰菜發根、長葉的情況

洪淑嫻老師進一步說,「植物組培動手做-瓶中的花草世界」活動以消毒過的塑膠杯作為培養容器,使用常見的玉米、花椰菜為材料,將材料消毒後種植在含有抑菌劑的培養基裡。活動後的作品將由民眾帶回觀察,只要清潔消毒過程處理得當,大約培養三週左右就能觀察到玉米發芽,或是花椰菜發根、長葉等情況。

大葉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洪淑嫻(中)設計了簡易的體驗活動,引導大家認識植物組織培養

分子生物科技學系主任黃尉東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17年起,將每年的211日訂為「國際女性科學日」,希望能消除性別不平等的觀念,鼓勵女性投身科學領域。以分生系來說,系上男女學生的比例大約一半一半,女學生在專業知識與實驗方面的表現可圈可點,不少人都錄取頂尖國立大學研究所。此次響應「國際女性科學日」,特別與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合辦體驗活動,期待能讓科普教育向下扎根,培育更多傑出的科學人才。

分生系大三生陳昀彤說,「植物組培動手做-瓶中的花草世界」體驗活動的時間是211日下午1點半到3點半,他們會在員林火車站設攤位,不限年齡、不分性別、不須事先報名,歡迎喜歡科學的朋友一起來認識植物組織培養,前100名參與者還有機會獲贈神秘小禮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