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視傳系VDay講座 法國導演分享電影經驗



大葉大學視傳系VDay講座  法國導演分享電影經驗

    電影是什麼?法國導演講給你聽!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舉辦「VDay講座」,邀請曾獲金馬影展創投獎的法國導演周雅立(Cedric Jouarie),分享他對影像與媒體的看法與實務經驗。


法國導演周雅立談影像與媒體

    周雅立8歲就夢想要成為一名導演,20歲自己籌備資金,拍了第一部短片。周雅立指出,每一個故事都有屬於它的意圖存在,身為創作者必須用自己的作品來傳達意圖,以電影而言,導演也是透過電影來表示他的觀點與立場。相同的素材到了不同人手上,會因為拍攝視角與剪輯方式不同,呈現出不同的敘事。

法國導演周雅立與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互動

    周雅立認為,剪接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而是需要很多創意、想法去激盪的,不一樣的剪接會營造不一樣的氛圍。早期並不重視剪輯這項工作,美國人認為這是簡單的技術,因此通常交給女性來做,當時男權意識崇高,男性擔任導演、編劇、攝影等職的機率也比女性高,直到60年代女性意識抬頭,才逐漸改變。

大葉大學視傳系邀請法國導演周雅立演講

    周雅立進一步說,不同國家對於「哪些片段要放進電影裡」的決定權是不一樣的,舉例法國跟美國來說,美國由製片決定,法國是導演決定,因此導演跟製片間的溝通是很重要的。隨著市場趨勢變化,好萊塢現在已經比較不拍純電影了,現在很多電影都是透過後製或動畫的手法呈現。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主任李淑貞表示,視傳系從10月底到12月初,每週三下午推出「VDay講座」,邀請業界講師分享職場經驗和業界實務,幫助學生接軌職場。講座名為「VDay」,「V」是視覺(Visual),也是勝利(Victory),就是希望學生不只能透過講座認識電影、廣告、攝影、創意設計等視覺相關產業,也能借鏡大師的成功經驗,讓自己的人生旗開得勝。


    視傳系大二生林佳蓉說,周雅立導演透過照片讓大家知道好萊塢過去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進行剪接的,他也邀請同學上台互動,藉由同學的實地演練,讓他們更了解不同拍攝角度的差異,以及不同鏡頭轉換的象徵意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