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獨立設計師涂閔翔 回母校大葉大學視傳系經驗分享



獨立設計師涂閔翔  回母校大葉大學視傳系經驗分享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舉辦「VDay講座」,邀請傑出系友、多次榮獲國際設計獎項的涂閔翔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涂閔翔,以「談創意與設計產業現況」為題,分享設計經驗。


獨立設計師涂閔翔回母校大葉大學演講

    涂閔翔表示,轉個彎、換個角度,透過觀察這個世界、紀錄這個世界,去找尋出新的想法、新的素材,就是創意,設計師應該要有能創造出不同設計風格的能力,多做自然能提升經驗值。大家熟知的黃金比例不見得能夠套用在所有設計上,設計沒有標準答案,一個好的設計,最重要的也不是好看,而是要能解決問題或是達到目的。

    涂閔翔說,現在科技非常發達,設計軟體也讓設計變得更方便,但因為這樣大家常常忽視了自己的雙手,忘記人的重要性。設計最重要的「獨特性」其實就來自雙手的繪製與操作,過度依賴科技只會讓設計市場飽和、競爭激烈,產品沒有識別度。品牌設計很難、繁瑣、複雜,需要透過大量的準備工作,以累積實力、培養表達能力,也才能夠提升設計作品的價值,表現出專業水準。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邀請傑出系友分享產業經驗

    座談時間,學弟妹提問相當踴躍,有人問畢業後應該馬上創業,還是先進職場比較好?也有人詢問如何在設計與藝術之間取得平衡?涂閔翔認為,視覺傳達的涵蓋範圍很多元,在學期間每項技能都能成為優勢,在大學四年認真對待自己的每項作品,過程中可以累積資源、能力,成為跨領域的「通才」。但他並不鼓勵畢業後立刻創業,如果能先進入相關產業工作,了解現在市場的優勢、客戶的需求,日後創業比較不容易失敗。與客戶的溝通很重要,客戶與設計師都有自己的美感和現實面考量,藝術與設計的平衡往往是多方討論來的。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主任李淑貞指出,視傳系本學期推出五場「VDay講座」,邀請電影、廣告、攝影、創意設計等領域的傑出校友或業界大師,與學生近距離交流,引導學生認識產業、發掘興趣,作為職涯規劃的參考。「VDay」的「V」是視覺(Visual)也是勝利(Victory),一方面因為講座內容與視覺傳達相關,另一方面,希望學生能與產業無縫接軌,開創屬於自己的成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