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高雄國際發明展 大葉大學穿金戴銀



高雄國際發明展  大葉大學穿金戴銀

大葉大學挑戰「2017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環境工程學系主任陳宜清、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林昱逢、白宗庭、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生李桂樑,應用高能電子射束改善焚化爐汙染問題,將沖泡後必須立刻取出的咖啡改良為可久置的咖啡包,開發「水果王」阿娜娜為健康冰品,三項發明勇奪21銀。


大葉大學研發的「微米素光在咖啡動態熱能複次烘焙之咖啡茶包應用技術」,在香港發明展與高雄發明展都摘金

    大葉大學環工系主任陳宜清指出,128日至10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的「2017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共有26個國家、超過500件作品參賽,大葉師生研發團隊的「高能電子射束於焚化爐空氣有毒物質免除效應設置研發」勇奪金牌,「微米素光在咖啡動態熱能複次烘焙之咖啡茶包應用技術」榮獲金牌,「Annona阿娜娜健康冰品及酵素開發」則獲頒銀牌。

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生白宗庭介紹「高能電子射束於焚化爐空氣有毒物質免除效應設置研發」

    電機系博士生白宗庭表示,空氣汙染問題讓民眾飽受其害,「高能電子射束於焚化爐空氣有毒物質免除效應設置研發」這項發明結合高能游離輻射的電子加速器於焚化爐處理系統中,經過高能量電子射束的照射處理,可以裂解戴奧辛、氯化苯、聚芳烴等有毒物質的分子結構,降低汙染問題。

大葉大學高雄發明展金牌作品「微米素光在咖啡動態熱能複次烘焙之咖啡茶包應用技術」,美味又方便

    電機系博士生林昱逢強調,金牌作品「微米素光在咖啡動態熱能複次烘焙之咖啡茶包應用技術」透過微米素光的烘焙過程,達到顏色、口感、氣味品質的一致。過去咖啡沖泡後都要馬上取出,不能像茶包一樣一直放在杯中,他們研發的咖啡技術,即使咖啡長泡在熱水中也不會變苦或變酸,美味又方便。這項發明不只是在高雄發明展奪金,也獲得香港發明展金牌肯定。

大葉大學環工系主任陳宜清(中)、電機系博士生林昱逢(左)、白宗庭(右)
榮獲「2017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2金1銀


    環工系主任陳宜清說,刺果番荔枝的學名是Annona(阿娜娜),擁有「水果王」的美稱,營養價值高又富含果膠,可以取代冰淇淋的安定乳化劑。銀牌作品「Annona阿娜娜健康冰品及酵素開發」將具有濃郁香氣的刺果番荔枝果肉製成冰淇淋,讓民眾吃冰等於吃水果,可以同時享用冰的清涼與水果的營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