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電機系教授陳雍宗師生團隊研發雲端監控智慧節能系統 紐倫堡發明展奪銀



大葉大學電機系研發雲端監控智慧節能系統  紐倫堡發明展奪銀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陳雍宗帶領博士生賴光榮、碩士生吳奇霖、李建曄,結合物聯網技術、大數據與深度學習概念,開發「雲端監控智慧節能系統」,勇奪2017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


大葉大學電機系開發的雲端監控智慧節能系統

    電機系教授陳雍宗表示,「雲端監控智慧節能系統」針對智慧城市的太陽能路燈所設計,太陽能等綠色能源發電是未來趨勢,這個系統可以檢測電池狀態,有效率的控制負載輸出,提升發電效益。另一方面,系統引進大數據與深度學習,可分析太陽日照情況,再搭配中央氣象局的資料,經數據分析後,規劃調整用電情形,讓能源使用更智慧、更節能。

大葉大學電機系陳雍宗教授(前排左二)帶領學生研發雲端監控智慧節能系統

    陳雍宗教授指出,系統會選擇路燈為開發對象,是因為路燈遍布各地,系統不只是電能運用智慧化,還可根據需求加裝不同的感測元件,發揮微型氣象站的功能,偵測環境溫度、濕度、汙染源等,將結果回傳到手機,應用層面相當廣。

大葉大學電機系陳雍宗教授(前排左二),紐倫堡發明展獲銀牌


    電機系碩士生吳奇霖說,「雲端監控智慧節能系統」一開始使用市面的升壓模組,但會出現過熱故障的問題,後來實驗室自行設計、反覆測試才完成。這項發明雖然是以太陽能路燈為開發對象,但原理適用於各照明設備,因此受到評審肯定,除了挑戰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獲頒銀牌,參加2017 MFT技藝技能暨IoT創客松設計競賽,也抱回3D列印造型設計獎、產業物聯組佳作兩個獎項,參加IEEE舉辦的「第八屆感知科學與科技國際研討會(iCAST 2017)」,同樣獲頒最佳論文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