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回媽媽故鄉實習 大葉大學國企系柯明慧分享越南實習經驗



回媽媽故鄉實習  大葉大學國企系柯明慧分享越南實習經驗

    搶先體驗新南向!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4名學生參加106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暑假前往越南,在台商今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實習一個月。其中,大三生柯明慧是新住民二代,未來想到越南工作的她,分享回到媽媽故鄉越南實習的經驗,鼓勵大家把握機會到海外學習。


大葉大學國企系柯明慧(第二排左一)參訪越南企業,與當地人員合影

    國企系三年級的柯明慧表示,她在台灣出生,大概每隔一、兩年會跟媽媽回越南一趟,她對國際事物感興趣,想往國貿方面發展,因此選擇就讀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畢業後想到越南工作。沒想到還沒畢業就有機會到越南實習,海外實習有別於觀光旅遊,為期一個月的實習就跟實際就業一樣,讓她明白企業經營的複雜性,以及做人處事、圓融溝通、培養團隊默契、抗壓性的重要。

大葉大學國企系柯明慧(左二)與其他實習生一起參觀越南台商企業

    柯明慧同學指出,此次前往實習的單位是越南胡志明市平陽省的今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製造許多知名運動品牌的鞋底,以及EVA泡棉相關產品、鞋墊材料、地墊、射出海灘鞋及橡膠大底等。公司的人帶他們進入場內認識生產流程,因為要進入一家企業,不管是否要操作廠內的機器,都要知道工廠內的每台機器、原料及製造流程。真的踏進今立公司才知道,原來經營一間公司需要設置這麼多部門,大家分工合作、做好每個環節,才能讓產品順利送到客戶手上。雖然前後只有一個月,但公司也安排他們到越南不同台商的公司參訪,從中學習到不同經驗,受益良多。

大葉大學國企系柯明慧(右一)到越南實習,同時參訪多加越南台商企業

    柯明慧認為,「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在台灣的年輕人有機會到越南看看,學習並觀察各個國家與台灣的不同之處,也讓他們能進入企業了解職場上的細節,認識公司的運作模式,進而反思自己還欠缺什麼能力,要如何為將來就業做準備。

大葉大學國企系柯明慧暑假到媽媽的故鄉越南實習


    國企系主任洪朝陽說,系上近幾年積極推動實習計畫,鼓勵學生擴展國際視野。這次參加「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的同學,都獲得教育部補助生活費以及來回經濟艙機票,讓學生離鄉工作無後顧之憂。台商今立塑膠為學生安排一系列的培訓計畫,分成職前訓練、參訪與職場實作三部分,除了介紹越南文化、公司組織、企業文化與面試練習,也帶同學參訪了台灣商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2017台灣精品展、DDK鋒明公司、唯鼎紡織公司、新世界酒店、La New越南工廠、BIDV銀行、胡志明台灣學校等地,同時讓學生在今立塑膠的廠區實習,認識生產流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