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攜手田中國小附幼 消防小小兵變身防災大英雄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攜手田中國小附幼  消防小小兵變身防災大英雄

    居家防災從「小」做起!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26日到田中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消防小小兵體驗活動,大哥哥大姐姐帶領小朋友們學習遇到火災要如何自我保護、安全逃生。


田中國小附設幼兒園小朋友在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的導引下,學習遇到火災時要爬行逃離現場

    本次活動由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帶隊,為幼兒園師生設計的闖關遊戲包含:認識火災、冷靜通報、低姿爬行、著火翻滾、消防栓射水,課程將防災觀念以幽默有趣的話劇呈現,並實際模擬災時的安全避難姿勢及著火的翻滾自救。周中祺老師說,壓軸登場的消防栓射水,讓小朋友實際操作消防水帶瞄準及射水,從中體驗消防隊員的辛勞,同時提醒小朋友在火場中一定要保護自己。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教田中國小附設幼兒園小朋友,身體著火如何翻滾滅火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主任、消防學程主任陳宜清指出,不忍看到災害發生後造成孩童傷亡或家庭破裂的悲劇,大葉大學秉持著師徒傳承與善盡社會責任的使命,從教師、博碩士生、大學生共同組成防災教育團隊,深入社區及各級學校進行防災教育,並開發適用於各個不同年齡層、角色、環境及對象的防災教育教材。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帶領小朋友操作消防水帶

    田中國小校長許孝麟表示,田中國小與附設幼兒園對於學童的防災教育相當重視,因此特別與熱心公益的大葉大學合作,邀請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把專業與傳承帶來幼兒園,帶領田中附幼小朋友學習正確的防災觀念及自我保護方法,希望能讓防災教育的種子在幼兒園萌芽扎根。除了引導小朋友們認識從發現火災到逃出戶外的每個步驟,更希望孩子們成為防災教育種子,在親子互動中將防災知識擴展到家庭與社區,讓災害發生的機率大幅降低。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讓田中國小附設幼兒園小朋友,體驗火災的低姿爬行


    大三生歐昱志說,每一次執行防災教育推廣活動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他們19日剛完成的彰化縣花壇社區自主社區防災地圖與教育課程,以銀髮族為主要服務對象,緊接著26日的田中國小附設幼兒園消防小小兵,則是帶領小朋友學習如何自我保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