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張善政大葉大學開講 談台灣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張善政大葉大學開講  談台灣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彰化縣企業經營研究協會、大葉大學合辦的「產業躍進,創新未來」名人講座暨產學論壇,18日晚間在大葉大學登場,邀請前行政院院長、現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主講「物聯網時代-台灣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在長欣生技董事楊曜聰(右一)的主持下,張善政(右二)與彰基副院長賴健文(左二)、
大葉大學電算中心主任張顧耀(左一)對談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專題演講後,緊接著由大葉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長欣生技董事楊曜聰主持,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賴健文、大葉大學電算中心主任張顧耀進行對談。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到大葉大學演講

    張善政強調,製造技術是台灣的優勢,物聯網時代提供新機會,但不代表一定會成功!土地、人力成本高,造成產業出走,加上環評與水電供應問題,新廠也很難在台灣落腳,製造業可說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同樣是人手一機的時代,但筆電變成了手機,以前台灣做筆電世界第一,台灣手機技術不如筆電,電腦產業產值榮景不再。其他像是環境不易孕育新創的網路資訊服務業等,也都是台灣產業面臨的挑戰。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梁卓中(左)致贈紀念品給張善政(右)

    張善政指出,每個人都是大數據生態裡的一粒沙,許多行業都被網路翻轉了,比如:過去的紙本廣告、實體廣告,逐漸被網路搜尋或社群廣告取代;網路直播的收視率可能比節目播出還高;電子商務興起也對物流與零售業產生影響,改變了倉儲架構,甚至有無人機送貨、無人商店的出現。

彰化企協理事長陳聰林(左)致贈小錦旗給張善政(右)

    張善政說,能夠用人工智慧的就不要用人工!物聯網時代的醫療照護,可以透過智慧手環、運動衫等配件,量測生理特徵並將資料經由無線通訊傳回網路,判斷正常或者異常,及時發出警訊,因此資料的掌握與應用非常重要。

「產業躍進,創新未來」名人講座暨產學論壇會後合影(右四張善政,左四梁卓中代理校長)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梁卓中表示,大葉大學是企業夥伴型大學,不只是為企業培育人才,更積極協助在地產業發展。因應政府推動「生產力4.0」,去年學校也在縣內率先成立「生產力4.0策略聯盟」,借重教授的研發能量,組成專家服務團隊,協助產業升級。


    彰化企協理事長陳聰林說,APP、大數據、物聯網時代來臨,為協助產業因應市場轉型與社會脈動,彰化企協特別與深耕產學的大葉大學合作,舉辦「產業躍進,創新未來」名人講座暨產學論壇,邀請張善政分享他對物聯網應用在台灣的看法,協助廠商提升市場競爭力,開拓產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