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台北國際發明展 大葉大學1鉑金1金1銀2銅 尿液發電 水電池尿布勇奪最高榮譽鉑金獎



台北國際發明展  大葉大學1鉑金112
尿液發電  水電池尿布勇奪最高榮譽鉑金獎

大葉大學參加「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與23個國家、超過1,500件專利技術同場競技,榮獲1鉑金112銅。

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表示,育成中心此次遴選展出的發明專利,以生技製程與生活用品為主,李弘彬副教授的「運用水電池之尿布」勇奪最高榮譽鉑金獎徐泰浩教授的「促進液態培養雲芝胞外多醣肽與胞內多醣肽之培養基組合及其生產方法」榮獲金牌;吳建一副教授的「製備用於美白之牛樟芝萃取物之方法」獲頒銀牌;張淑微副教授的海藻糖壬二酸酯,其製造方法及其應用」、李清華教授「警示雨傘」獲得銅牌。


大葉大學材料系李弘彬副教授(右)帶領學生研發的「運用水電池之尿布」,獲台北發明展鉑金獎

最高榮譽鉑金獎作品「運用水電池之尿布」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弘彬指導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大四生劉桂萍、碩士生陳琨霖的成果,在發明展現場詢問度非常高。李弘彬老師指出,「運用水電池之尿布」採用「水起電生」的概念,設計了正負電極結構,以人體的尿液當電解液,產生電能,再透過無線傳輸系統發送通知,提醒看護人員更換尿布。這項發明適用嬰兒、老年人、長期臥床病人,製程也可自動化大量生產。

    醫材學程大四生劉桂萍說,已過世的奶奶當年糖尿病截肢,長期臥床住院因而有尿布疹,她從大二開始發想如何透過尿布設計改善病人不適,歷時兩年、反覆改良,才讓尿布變得輕薄柔軟。目前「運用水電池之尿布」也跟彰基申請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大葉大學生科系教授徐泰浩(右)與博士生林煜庭(左)的量產技術獲台北發明展金牌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教授徐泰浩帶領博士生林煜庭研發的金牌作品「促進液態培養雲芝胞外多醣肽與胞內多醣肽之培養基組合及其生產方法」,是製程與量產技術。徐泰浩教授指出,雲芝具有降血糖、免疫調節、抗腫瘤等藥用價值,以及保濕、抗氧化的特性,可用來開發藥品、保健食品或美妝保養品。

大葉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吳建一(中)師生團隊發明的「製備用於美白之牛樟芝萃取物之方法」,獲台北發明展銀牌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指導碩士生李呈浩、廖順漳、李坤緯、吳柏信發明的製備用於美白之牛樟芝萃取物之方法」,獲得銀牌肯定。吳柏信同學說,傳統用木頭培養牛樟芝,相當費時,他們經過篩菌等過程,找出可人工培養的菌株,只要培養2個月,萃取物就可作為美妝原料。

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張淑微(右)師生團隊獲台北發明展銅牌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淑微帶領碩士生曾勇嘉、大四生陳庭薇、大三生王意至開發的「海藻糖壬二酸酯,其製造方法及其應用」獲銅牌。張淑微主任強調,海藻糖的穩定性高、甜度低,是多功效的天然產物,這項專利運用酵素當催化劑,合成「壬二酸」與「海藻糖」,接著進行純化,可作為醫療保健、美妝、食品原料。

大葉大學環工系教授李清華(中)帶領學生研發「警示雨傘」


    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博士生李昌懋、碩士生林安成、陳勁廷、大四生方姿嵐、大三生李連耀以「警示雨傘」獲銅牌,「警示雨傘」以太陽能板自給自足供應電源,兼具照明、聲音警示、充電功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