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夏日防蚊液 大葉大學藥保系教你輕鬆做


夏日防蚊液  大葉大學藥保系教你輕鬆做
    市售防蚊液含有不同的化學藥劑,如何使用天然材料來對抗蚊子是大家關心的問題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講師謝啟弘分享私房防蚊液配方教大家如何應用精油製作防蚊液,度過炎炎夏日飛蚊的攻擊。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啟弘老師(左)教學生用精油做防蚊液

    謝啟弘老師表示,市面上的防蚊液商品種類繁多,但多半有化學成分,使用者難免會有疑慮。防蚊液的原理是蚊子不喜歡這個氣味不會靠近,如果懂得善用天然精油,在家裡只要三分鐘就能完成一瓶具防蚊作用且氣味芳香的夏日防蚊液。除了常見的香茅醛防蚊,精油中的檸檬醛、樟腦、1,8-桉油醇、薄荷酮等成分也都有防蚊效果。

大葉大學藥保系DIY防蚊液


    謝啟弘進一步說,防蚊液的作法是先在杯中加入1毫升乳化劑,接著滴入15滴香茅精油、5滴穗花薰衣草精油、5滴尤加利精油、5滴胡椒薄荷精油,接著加入30ml水,攪拌均勻後裝瓶,防蚊液就完成了。除了前述四款精油的基本配方,也可以添加5滴甜橙精油、5滴檸檬精油,香氣會更芬芳。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淑微主任(左)謝啟弘老師(中)介紹精油與防蚊的關係
   
    藥保系主任張淑微指出藥用植物含有許多化學結構,如醛類、酚類、單萜烯、酯類等,針對不同的需求可以使用不同成分的精油,達到舒緩、放鬆、激勵等作用。謝啟弘老師不只是在校內教學生做防蚊液也受邀到繼茂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分享精油在生活中的應用,以及夏日防蚊液教學深受學員歡迎。


    藥保系大四生蔡宗翰說,自己做的防蚊液聞起來很香,噴起來很清爽,不會有黏膩的感覺,而且作法相當簡單,在家裡也能輕鬆完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