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磨課師翻轉教學工作坊 大葉大學登場


磨課師翻轉教學工作坊  大葉大學登場
    大葉大學、國立宜蘭大學22日承辦教育部磨課師分項計畫辦公室「磨課師翻轉教學工作坊」,邀請台灣科技大學黃國禎教授、致理科技大學張淑萍教授,分享磨課師及翻轉教室應用等概念,帶領60位老師一起累積創新教學能量。


大葉大學教務長施英隆(右二)、宜蘭大學黃朝曦教授(左一)共同主持工作坊開幕

    大葉大學教務長施英隆表示,資訊日新月異,教學也需要改變,不能只是學生排排坐聽講,要透過翻轉課程設計來引發學生興趣。不論什麼科目、什麼年齡的老師都可以做翻轉教育,「磨課師翻轉教學工作坊」特別邀請翻轉教學實務經驗豐富的黃國禎教授、張淑萍教授,帶領大家探討翻轉教學模式與課程設計技巧,一方面激發教師的多元創新思維,另一方面希望老師們把這些教學策略帶回去,實際應用到課堂上。

學員分組演練,模擬如何設計翻轉教室課程

    台灣科技大學黃國禎教授指出,一門課會被規劃在課表上,一定有它的作用與意義,但現實生活中,卻常常出現讓學生覺得沒用的課,這是課程經營的問題,不只是要告訴學生知識,更應該讓知識成為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發揮課程的價值。傳統的講述教學法,師生互動少,學生不習慣發言,自然不會也不敢提出問題或是回應老師,翻轉教學希望能引導學生多思考、多互動、多參與,打破單向接受訊息的現況。

黃國禎教授分享翻轉教學經驗

    推動磨課師課程多年的國立宜蘭大學教授黃朝曦認為,磨課師是全部數位化的線上課程,翻轉教室則是實體教室的師生互動,兩者雖然不同,但磨課師課程的數位教材可應用到翻轉教學上,透過影片強化學生圖像記憶。

大葉大學教資中心鄭孟玉主任(左)頒發感謝狀給黃國禎教授


    致理科技大學張淑萍教授說,課程設計如果能把自主學習內容安排進來,可以為課程增加彈性,也能激發學生去思考。她同時讓學員們分組進行實作,模擬如何將線上課程的資源引進課堂,強化學生的認知。

磨課師翻轉教學工作坊22日在大葉大學舉辦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