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宜蘭藝術創作者呂秉承的裝置藝術 大葉大學多媒體技術支援




宜蘭藝術創作者呂秉承的裝置藝術 大葉大學多媒體技術支援

宜蘭中興文創園區11日舉辦裝置藝術啟用典禮,高近六層樓的意象裝置「腦力現場」,出自藝術家呂秉承的巧思,以及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的協力。由吳旻書老師、程仲勝主任帶領碩士生黃彥智、大二生朱家駒,運用3D電腦繪圖,將藝術家的設計概念立體化,讓藝術家可以檢視作品結構,精準完成大型公共藝術。


大葉大學吳旻書老師(左)、宜蘭文化局李志勇局長(中)、藝術家呂秉承(右)分享創作過程

藝術家呂秉承表示,「腦力現場」以象徵乘載人類思維、創意與靈魂的大腦為主體設計,這件公共藝術設置於中興文創園區入口處,運用不鏽鋼形塑頭型,搭配風動裝置、景觀流水裝置,強化空間與藝術的對話。立於上方的啄木鳥,則象徵著工、匠、師的「頂真精神」。整個作品高達17米,鋼骨結構與零件一旦設計不良或是尺寸略有不合,組裝上就會有問題。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與產業一直保持緊密連結,因此他邀請多次參與國際動畫製作的吳旻書老師加入團隊,將他的設計草圖轉為電腦繪圖,讓作品可以更精準地調整各個細節。

大葉大學吳旻書老師(右一)、藝術家呂秉承(右二)與學生共同在裝置藝術前合影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吳旻書老師指出,3D電腦繪圖的運用範圍很廣,不只是遊戲、動畫、動漫設計,大型藝術品在製作前,也可以利用電腦繪圖及運算,模擬實際成品的效果。謝謝呂秉承老師提供此次跨領域合作的機會,相信學生在參與製作的過程,不只是更熟悉軟體的操作,也獲得場景設計的啟發。

大葉大學程仲勝主任(右)帶領學生朱家駒(左)參與產學合作

多媒體學程二年級的朱家駒說,他對3D設計感興趣,因此從香港到大葉大學就讀多媒體學程,來台灣念書後在吳旻書老師的帶領下他參加過不同的產學計畫。此次產學合作要協助把藝術家的設計圖製作成3D電腦繪圖,呂秉承是相當知名的藝術創作者,宜蘭許多景觀雕塑作品都是呂秉承老師設計的,公共藝術對他來說是新的領域,也從中認識到藝術家的設計觀點,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