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有溫度的石頭 張玉枝大葉大學開展 歡迎觸摸



有溫度的石頭  張玉枝大葉大學開展  歡迎觸摸

素描有色階變化,你知道石頭也有溫階變化嗎?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生張玉枝3日到7日在大葉大學設藝學院一樓展覽廳舉辦「接觸.溫度.潛質」創作展,利用暖暖包、乾冰等素材,讓石雕作品有溫度差異,希望藉由觸摸與感受石頭溫度的過程,引導大家打破刻板印象,看見平凡中的獨特。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生張玉枝(右)用乾冰讓石頭外觀產生變化,指導老師廖秀玲(左)也說讚

任教於永靖國中的張玉枝表示,她在學校教表演藝術,以前沒做過石雕,但老公是石雕創作者,結婚以來也算是耳濡目染,加上石頭給人冰冷的印象,如果能為石頭創造不同的溫度,正好呼應她想傳達的課題,因此選擇石雕。她把石頭的背部挖空,放入燈泡、暖暖包、食物加熱包、保冷劑、乾冰等,讓石頭產生不同的溫度。其中放入乾冰的「作品六」,石頭會先出現水氣接著有白色冰晶然後是水漬不同時間參觀會看到不同的樣貌。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生張玉枝用暖暖包改變石頭溫度

為了蒐集素材,張玉枝去河床撿石頭,就連老公切割石頭留下的廢邊材,也成了她的創作元素。張玉枝說,每一顆石頭都長得不一樣,大或小、邊緣或主角都是比較來的,其實跟人很像,在中學教育現場的經驗,讓她深深體認到,外表與實際接觸有所差別,與看起來冷漠的學生互動後,可能會發現他有一顆溫暖的心,看似平凡的孩子,其實有很多潛能等待老師去發掘。三年前到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在職專班造形藝術組進修時她就想以藝術創作來呈現這個議題呼籲大家不要以貌取人不要對學生貼標籤。

大葉大學造藝系廖秀玲老師(右)歡迎大家來欣賞張玉枝(左)有溫度的石頭

指導老師、造形藝術學系副教授廖秀玲指出,剛開始創作「溫度」這個題材時,張玉枝刻了種子石雕,雖然很漂亮,但無法精準傳達玉枝的概念,她鼓勵玉枝拋開美的追求與框架,回歸最初的信念,後來玉枝開始嘗試讓石頭有實際的溫度變化,因而有了這十件系列作品。以往參觀畫展都是禁止觸摸,「接觸.溫度.潛質」創作展不僅觀眾可以大方觸摸藝術品,創作者張玉枝也會在現場為大家解說,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前來欣賞!

張玉枝(右二)大葉大學開展,吸引許多民眾現場與石頭互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