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藝術工作者鄧婉玲、蕭媛之攝影作品及膠彩創作展「如膠幻影 」– 穿越時空的光、影對話,自8月1日起展出




展出主題:「如膠幻影」 – 穿越時空的光、影對話
展出日期:2017/08/01~2017/09/15
展出地點:台中市政府歷史建築 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昌東十一街141
(每日900~21:00) 

藝術工作者鄧婉玲、蕭媛之,現服務於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此次分別以攝影作品及膠彩創作,在"一德洋樓"展出,展出主題為:「如膠幻影 」– 穿越時空的光、影對話。作品皆經由藝術創作,來傳達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感,有的如膠似漆般,需要時間的厚度,就像是顏料層層的堆疊。有的則需面對新時代價值觀變化無常的虛實幻影轉折。空間、思維、媒材、形式……,交錯穿梭在古往今來,是智慧與耐心沉澱出的藝術可能性。


感情是人類永恆的渴望,但隨著科技發展,及現在社會的快速變遷,讓人們無法真誠的敞開心懷去面對與擁有,有時感到欣喜,有時感到陌生,失去了珍惜的機會與感受的瞬間。本展的兩位創作人皆是自小便受到父親的啓發與鼓勵進入藝術創作領域,特以此次展覽感謝父親一路上的指導與陪伴,並以創作主題來詮釋情感真實的表現,嘗試尋找回歸情感伊甸園的路,重新發現失落已久的從容、寧靜與真摯。也藉由8月份父親節展期向全天下的父親,致上最高的敬意。

攝影作品創作人_鄧婉玲,利用其鏡頭下的線條、光影、空間、影像……創作出一連串的“對話”,是影像與空間的對話;也是創作者與人的對話。作品“勇者”便是作者對父親的崇敬與詮釋;一系列的“相遇”是一連串尋覓情感的過程;而“世界大同”則是跨越東西方的最終期待。

膠彩創作展出者_蕭媛之,以膠彩為材、花卉植物為相,情感為體。花卉草樹雖然安靜不語,但是枝言展真情、花語有深意,它們靜靜低訴說著腹語。媛之將喜愛植物之情,培育植物之心,轉化為心靈的昇華,從照顧、觀察進而描繪。並以其擅常表現的東方膠彩做為媒材,抒發個人內在的心靈寫照。

膠彩畫源於中國唐朝的青綠山水畫,最早的膠彩顏料是由天然岩石研磨成或植物粹取,演變到當代,為滿足創作者更多的色彩需求,出現了以科學技術高溫燒製的人造石,再經由研磨篩出新岩顏料。東方膠彩的特質在於使用天然岩石研磨成的岩粒,摻入動物皮骨製成的膠,形成顏料,相互混合後,運用不同大小顏色的顆粒,在反覆重疊中形成穿透性與混合的效果,使畫面的色彩與光澤同時產生一種特有的魅力。在光線照射下,自然岩粒的結晶成分會反射透出溫潤自然光澤,使作品因材質的特性而呈現豐富的色彩表現。作者媛之選擇以膠彩畫展出,是因為膠彩有內斂的特質,需要時間的厚度,慢慢堆疊顏料,在堆疊顏料時,也需要有耐心的等待顏料全乾,才能夠再上另外一層顏料,很多地方是與感情的表現有同質性,例如:情感是需要用心經營與堆疊,必須要有恆的面對與創造,才會持續的存在,並且在這之前,要先有一個共同的美好念力設定。

作者媛之在畫作中,以植物形色為符碼,參照前人賦予花卉植物的花語意涵,如百合花連結百年好合,象徵愛情的美好結局;仙人掌科的彩雲閣植物以擬人化的方式,暗示男與女之間的悄悄話,如同愛情發展中的進行式;台灣原生海濱植物~穗花棋盤腳樹,有著綻放的花朵與結實累累的果實,象徵著世代傳承與多子多孫;具有秉性剛強、祥和可親氣質的石斛蘭,在許多國家被作為代表父親之花。媛之感謝父親在創作時的指導與陪伴,如同生命中的暖暖暉光,給予了最大的鼓勵與支持,讓我能夠持續不懈的創作。

本次展出地點在《一德洋樓》(原「林懋陽故居」),本建築物混合了閩、洋、和等三種風格,由林懋陽先生始建於1920年,呈現出本地匠師對於傳統與時代變遷下建築形式的創新,同時也是台中市政府核定之歷史建築。洋樓有碎石子外牆及半圓形陽台,在當年是一種創新的建築形式,二樓空間為日式木造結構,置身其中,彷彿穿越時空,別有一番風情。


《一德洋樓》正積極的欲打造出一個特殊的藝文空間,包含餐飲、甜食、咖啡座、喜餅、手創商品及獨立書店,期盼有情世界的您,一同來感受這美麗、浪漫的歷史建築,體驗一場充滿知性的感官之旅與心靈饗宴,共同來穿越時空,聆聽光影的對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