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原住民文化展 祝福畢業生滿載而歸


大葉大學原住民文化展  祝福畢業生滿載而歸



畢業季來臨大葉大學圖書館以豐年祭的概念歡送畢業生即日起至17日在圖書館大廳舉辦「原民彰豐華  大葉夢啟程」展覽。現場除了展出大葉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的原民服飾彰化原生館也大方出借51件文物包含不曾外借的鎮館之寶─排灣族陶壺。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右三)、民政處副處長邱錦模(左三)等人以小米酒祝福學子

開幕儀式由原聲原社的樂舞表演「源自裂岩的子民」開場,彰化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邱錦模與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共同為陶壺揭幕,並以小米酒祝福學子勇敢面對各個階段的歷練。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表示,適逢六月畢業季,圖書館特別結合豐年祭的想法,祝福學子學業豐收,帶著滿載的知識踏出校門,迎向人生的新里程。謝謝彰化原生館提供多件原住民藝品與日常用品展出也希望透過此次展出,讓大葉大學師生更認識原住民文化。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邱錦模(左)與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右)共同為陶壺揭幕

    民政處副處長邱錦模強調,陶壺是排灣族三寶之一,是祖靈居住的地方,只有頭目跟貴族才能擁有,公壺壺身會有百步蛇圖樣,母壺壺身則是太陽紋為主此次大葉大學圖書館與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合作推廣原住民文化,是館內收藏的陶壺第一次到館外展出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前來觀賞。

大葉大學圖書館舉辦「原民彰豐華__大葉夢啟程」展覽

原聲原社社長、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二年級的阿美族學生陽欣晏指出,「源自裂岩的子民」取材自南投鄉仁愛鄉瑞岩部落泰雅族的傳說,聖石裂開出現一男一女,成為泰雅族的祖先,樂舞也演唱了「牽手歌」等曲目,鼓舞大家不要放棄希望,希望透過這個表演,傳達勇敢與守護的精神,願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能世世代代背負文化使命,傳揚下去。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後排左六)與原聲原社學生合影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大四生白天心說,她雖然不是原住民,但爸爸的大學同學是排灣族頭目,跟原住民有濃厚的感情。她國三那年,梅姬風災造成台東災情嚴重,她和哥哥都到部落幫忙,因而開始認識排灣族文化,原住民樂天活潑的個性也讓原本較內向封閉的她逐漸變開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