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小心恐怖情人 大葉大學辦性別平等教育體驗活動



小心恐怖情人  大葉大學辦性別平等教育體驗活動
親密關係常常伴隨強烈的佔有慾,過度情緒化或神經質,很可能就會變成恐怖情人,大葉大學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4日中午舉辦性別平等教育體驗活動「One Peace Love~愛的世界沒有危險」,透過闖關遊戲促進學生思考,引導學生學習如何面對愛情世界。


「王子公主沒有病」關卡藉迪士尼電影的問題,幫助學生打破刻版印象

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組長李晶菁表示柏拉圖曾說:「愛情,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親密關係深深影響著人的情緒,身處於情感中的人,有時會因為過度想要擁有,變得情緒化退化和神經質,如果沒有適當的自我覺察和控管,往往就會成為恐怖情人。這學期的心理衛生週活動特別以性別平等教育為主題引導學生了解,無論是自身或是伴侶,談戀愛時哪些行為跟互動是不恰當的,也希望增加學生對性別的認知,減少性別刻板觀念學會互相尊重。

大葉大學學務處學輔組透過闖關遊戲,讓學生學習親密關係互動(前排右三李晶菁組長)

李晶菁組長指出,闖關宣導活動的「關係是非題」,發給學生有關交往親密關係的題目,包含是非題與開放式問題,例如:想分手但對方不肯,甚至給予威脅怎麼辦?引導學生思考並建立正確的性別觀念,關主也會針對學生的答案給予回應。「王子公主沒有病」關卡則讓同學擲骰子選題,題目以迪士尼六部經典電影為背景,每道題目都跟性別刻板印象相關,希望能幫助大家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尊重每個人不一樣的特質。

大葉大學學生擲骰子選題

李晶菁組長說,除了4日登場的闖關遊戲活動,學輔組在五月份也安排了性別平等教育講座、電影賞析等系列活動,告訴學生一旦碰上恐怖情人,或是親密關係感到壓力時,可以如何因應與尋求協助。

大葉大學學務處學輔組舉辦性別平等教育體驗活動


生物資源學系大四生陳慶瑋說,他抽到「白雪公主」的題目,關主問他「小矮人出門工作時,白雪公主在做什麼?」他很自然地回答「做家事」,關主進一步告訴他這是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價值觀,讓他注意到看似平常的事,其實有很多可以再思考的地方。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