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芳苑蹲點兩年 大葉大學視傳系59歲學生王先涵紀錄海牛文化




芳苑蹲點兩年  大葉大學視傳系59歲學生王先涵紀錄海牛文化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進修學士班即日起至26日舉辦畢業展,59歲的王先涵歷時兩年,到芳苑村蹲點拍攝紀錄片,與同學陳珮慈、黃美娟,共同製作「海海人生」,訴說蚵農的故事,希望更多人認識世界唯一的海牛文化。


大葉大學視傳系大四生王先涵歷時兩年,到芳苑村蹲點拍紀錄片

    王先涵指出,從不認識蚵農到相識,有很多難忘的故事,他感受到農家的敦厚與熱情也看到老蚵農與他飼養的老牛小白間深厚的感情。最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跟著蚵農下海採蚵,蚵農們面對刺骨寒風浸泡在冰冷海水裡工作,當時他覺得自己身強體壯,沒有穿防寒設備就下海,結果冷到身體快要失溫,蚵農不得不中斷工作,用車載他離開蚵棚,也才真正體會蚵農平日的辛苦。

大葉大學視傳系大四生王先涵(中)、陳珮慈(右)、黃美娟(左),透過紀錄片讓更多人認識海牛文化

    王先涵回憶說沒想到自己會在年過半百後,和一群年輕人在大學殿堂學習。55歲時,他偶然在報紙看到大葉大學進修學士班的招生訊息,開玩笑地對已研究所畢業的女兒說:「爸爸也來讀大學好了!」女兒知道他喜歡拍照,主動幫他報名大葉視傳系,他從此多了大學生這個身分。畢業製作原本想做自己擅長的生態攝影,老師鼓勵他挑戰自我,因此他改拍紀錄片。

大葉大學視傳系進修學士班畢業作品「海海人生」

    王先涵表示,這兩年到芳苑村蹲點紀錄,一開始漫無目的拍,製作影片時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後來請教李靖惠老師,才慢慢懂得如何運鏡以及角度、光影等方式。謝謝陳珮慈、黃美娟兩位年輕夥伴一起完成這個大夢,大家各有所長,互相學習也截長補短。

大葉大學視傳系進修學士班畢展,王先涵(中)、陳珮慈(右二)、黃美娟(左二)拍攝蚵農故事
(右一李淑貞主任,左一李靖惠老師)

    陳珮慈與黃美娟說,王先涵大哥大三就選定芳苑村開始蹲點,大哥的精神和作品讓她們覺得很感動,因此大四加入「海海人生」團隊,協助美術設計跟剪接。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的海牛文化是世界唯一的,而且牛隻越來越少,目前只剩11頭,他們希望能把牛車下海採蚵這個台灣特有養殖文化介紹給大家。

    指導老師李靖惠認為,學生從毫無基礎到獨力完成20分鐘紀錄片真的很不容易。「海海人生」題材與敘事手法都有獨創性,海牛與蚵農的平掛式養殖,都是獨一無二的,學生們透過海牛、資深蚵農與新一代蚵農之間的故事,呈現當地人文地景之美、人與土地的情感,以及產業的世代傳承,帶領觀眾認識台灣文化。


    視傳系主任李淑貞說,進修學士班的同學白天上班、晚上上課,雖然忙碌,但每個人都為夢想努力著,第五屆視傳系進修班畢業成果展名為「直流」,象徵著他們是在黑夜裡匯集成的光。每一組的作品都很有特色,展現了他們對設計、對生活、對社會的想法,歡迎大家來設藝學院一樓展覽廳欣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