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轉載新聞報導--大葉大學護理系唯一獲邀參加 彰化縣長照2.0街頭巷尾柑仔店計畫

   
彰化縣「長照2.0街頭巷尾柑仔店-健康好厝邊記者會」-大合照
   
      彰化縣政府全力推動長照2.0街頭巷尾柑仔店計畫,並且在縣內各大學院校中唯一邀請大葉大學護理系參與產學合作,未來該系同學將藉由實習機會而投入銀髮族長照之前瞻產業!以下為彰化縣政府長照2.0街頭巷尾柑仔店計畫之新聞稿: 

    

      彰化縣長照2.0街頭巷尾柑仔店於13日上午在彰化市向陽社區發展協會舉行,彰化縣長魏明谷出席和貴賓一同與長輩互動。現場長輩以無齡運動表演開場,展現無限活力與熱情,活動包括醫生專業諮詢、物理治療師教您Easy 動、職能治療師陪您成功老化、營養飲食諮詢,藥師把關用藥健康和動腦動手桌遊活動。 

銀髮族長照產業是全球熱門前瞻產業

  與會貴賓有立法委員王惠美、議員賴岸璋、黃育寬、林世賢、林茂明、白玉如、黃玉芬、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崇愛老人長期照護中心副主任陳宏彥、各醫藥公會及協會理事長、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現在是一個長壽的社會,彰化縣有5千多位高齡90歲以上的長者,除了活得長壽之外,也要活得有品質,縣府關心長者的身體健康,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 A-B-C政策,藉由社區關懷據點將長者納入,讓長者能夠過著團體生活,並得到良好的照顧,同時減輕政府與子女的負擔。 

  魏縣長指出,目前彰化市C級巷弄站共3處,分別在向陽社區發展協會、牛埔社區發展協會、西安社區發展協會,期望將來全縣都能加入,用長照C級的方式讓長者過著團體般的生活,縣府也結合各醫事團體公會包括有醫師公會、中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藥師公會、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彰化縣物理治療師及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等,以及大葉大學護理暨健康學院產學合作,為長輩提供貼心服務,此外,縣府每年固定編列2億經費補助65歲以上長者裝置假牙,促進長者健康,延緩失能。 

  彰化縣老年人口高達14.28%,已邁入高齡社會。為配合中央長照2.0 A-B-C政策的推動,藉由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整合服務資源,擴大服務對象、把失智、虛弱的長輩也納入,活動的地點更深耕在地及社區化,讓大家找的到、看的到及用的到服務。
 
  目前彰化市C級巷弄站共3處,分別為向陽社區發展協會、牛埔社區發展協會、西安社區發展協會。縣府結合各醫事專業團體希望積極規劃推動長照2.0相關服務,前端連結健康促進,後端包括安寧照護,依照長輩的需求提供多樣化、可近性和便利性的長照服務,促進長者健康福祉。
 
  為提供長輩貼心服務、促進健康,延緩失能,彰化縣率全國之先,在C 據點(長照柑仔店)整合各醫事團體公會包括有醫師公會、中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藥師公會、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彰化縣物理治療師及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發展評估工具,檢測評估長輩肌力、認知功能,設計長輩個別化運動處方,並與運動指導員共同設計復健肌力運動及職能課程,準備養生茶讓社區長輩飲用和營養師評估社區長輩飲食型態並設計菜單。由醫師提供即時醫療諮詢,以達成在地醫療進社區健康連線照顧網,鼓勵長輩能走出來參加活動,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
 
  106年也會在二林鎮和鹿港鎮,持續推動社區整合照顧模式計畫。希望透過彰化縣創新服務及社區資源整合激盪出在地特色,讓長輩感受到長照C級足貼心,並來見證「長照好厝邊,促進健康大進擊,緩老失能吃百二。」

(來源:http://www.chcg.gov.tw/ch/03news/01view.asp?bull_id=245162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