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產官學研開發天然藥用真菌保養品 大葉大學獲國家新創獎



產官學研開發天然藥用真菌保養品  大葉大學獲國家新創獎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攜手森田藥妝、澄清醫院,將藥用真菌雲芝開發為具有美白與保濕特性的保養品原料獲財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將於22日前往台北領獎。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將藥用真菌雲芝開發為具美白與保濕特性的保養品原料

「保濕、抗氧化及美白功能之寡醣肽、其製造方法及其配方」由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徐泰浩教授、森田生醫周俊旭執行長、澄清醫院謝良博副院長,以及博士生張兆凱等人共同研發完成。一方面開發藥用真菌雲芝為天然保養原料,改善台灣原料依賴進口的困境,另一方面將雲芝多醣肽透過酵素工程,水解為小分子的雲芝寡醣肽,讓肌膚更好吸收,可望開創億元產值。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謝昌衛院長(左)指導學生做實驗

謝昌衛院長表示,如何降低保養品使用的過敏與刺激現象,一直是保養品業者開發產品的首要目標研究團隊從2008年開始獲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補助2013年再獲科技部支持進行台灣本土雲芝菌種的篩選、大型液態發酵製程最佳化酵素專一性水解製備雲芝寡醣肽技術等研發。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中)攜手森田藥妝、澄清醫院的雲芝研發成果,已獲六項專利

謝昌衛院長強調這項研究成果整合台灣產、官、醫、學研界優勢,不只是獲得政府獎助更結合台灣知名美妝品牌森田生醫的生產經驗將雲芝寡醣肽開發成具有特色的系列商品同時與台中澄清醫院合作藉由人體試驗平台證實雲芝寡醣肽的抗敏抗氧化美白保濕等效果。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中)研發藥用真菌當美妝原料,獲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參與研發的大葉大學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學生張兆凱說,製程技術共衍生6項發明專利這些技術能廣泛應用於藥用真菌作為化妝保養品原料的開發上,已先後獲得台北技交展東京發明展等國際獎項肯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