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技術獨步全台 大葉大學發表柴油引擎




技術獨步全台  大葉大學發表柴油引擎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13日下午舉辦「DY425先進柴油引擎研發及應用成果發表會」,發表學校歷時九年研發的柴油引擎關鍵技術,可應用於皮卡車、電動巴士、堆高機、發電機,為台灣車輛技術研發創下新里程碑。


大葉大學歷時九年研發柴油引擎

大葉大學副校長梁卓中表示,台灣一直缺乏完整的柴油引擎研發技術,仰賴進口的結果,不只成本居高不下,也無法因應客戶與環境需求做修改。有感於台灣需自主開發柴油引擎技術,才能帶動台灣產業發展,大葉大學先進車輛科技研究中心從九年前開始,積極投入節能、低污染的車輛先進柴油引擎研發。這是台灣第一顆自力研發的柴油引擎,一方面符合時代需要另一方面為台灣產業開創新契機。

大葉大學副校長梁卓中致詞

工學院副院長、先進車輛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蔡耀文指出,大葉大學研發的先進柴油引擎關鍵技術,有車輛及工具機兩大應用層面。車輛柴油引擎開發應用方面,能組裝在皮卡車、增程電動巴士上,相關電控系統也已設計完成,不僅續航力比傳統發電機模組更好,透過內部的廢氣循環調節控制,也能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

大葉大學柴油引擎發表會,吸引許多機械系女學生參加(左二蔡耀文副院長)


蔡耀文主任進一步說工業柴油引擎的開發應用,包含3噸堆高機與工業用發電機組。堆高機爬坡、牽引、行駛等性能都測試完成,相當具有市場潛力。30千瓦的發電機組柴油引擎,透過渦輪增壓排氣量跟體積都比市面上的機種小更省油也更環保已在去年通過內政部頒發「內政部消防安全審核認可書」,商品化指日可待。

大葉大學舉辦先進柴油引擎研發及應用成果發表會(前排左一梁卓中副校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