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研發新型LED 燈泡用量減半 更環保



大葉大學研發新型LED  燈泡用量減半  更環保

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李弘彬副教授與盛威光電公司合作開發新型LED 燈具,不僅低眩光、散熱佳,燈泡用量也只要一半,相關技術獲得科技部補助,並通過專利申請。


大葉大學研發新型LED,燈泡用量只要一半

材料系李弘彬副教授指出,他們利用傾斜與反射的設計,讓LED光透過鋁板反射為霧狀光源,亮度與傳統相同,但光較柔和,改善了刺眼與眩光問題。這個新型燈具的LED排列不像過去那麼緊密,可減少二分之一的燈泡使用量,不僅更環保,燈泡間距的擴大也讓導熱面積變大,散熱效果更好,能降低高溫造成的LED 耗損,延長燈具使用壽命。

大葉大學材料系李弘彬副教授(左)介紹新型LED_燈具與傳統燈具的差異

李弘彬副教授表示,目前佔室內照明大宗的T5/T8 日光燈具已有逐漸被白光LED 燈具所取代的趨勢。現有LED 照明燈具主要有二種,一種是LED 平板燈,然而市售LED 平板燈成本居高不下,推廣不易。另一種即為LED 燈條更換,可以直接與傳統日光燈管並行,價位適中,為目前主要產品,也是本計畫合作廠商盛威光電的主力產品。

大葉大學材料系李弘彬副教授(中)與盛威光電公司合作,開發新型LED_燈具

參與研發的碩士生黃亮鈞說,散熱不良會使燈具溫度升高造成LED 晶粒效能下降螢光粉提早劣化等缺點。實驗室研發的新型LED透過奈米陣列陽極氧化鋁(nano-array anodic aluminum oxide, NAAAO)技術的運用改善LED 散熱問題。


大四生李蘇兒說進行光學試驗時,他們發現用來當基座的鋁基材有方向性,LED光源因此不均勻,前前後後試了三、四個月,才成功透過熱處理改善問題。能夠一步一步順利完成研發,很有成就感,期待早日可以看到研發成果上市。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